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邵族辦祭儀 日月潭4/1上午禁航

邵族將於清明連假首日舉辦傳統祭儀,為確保族人搭舢舨安全日月潭將禁航半天。(記者劉濱銓攝)

邵族將於清明連假首日舉辦傳統祭儀,為確保族人搭舢舨安全日月潭將禁航半天。(記者劉濱銓攝)

2017/03/29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邵族為舉辦時隔九年的罕見傳統祭儀,力爭祭儀當天潭區全面禁航三小時,以確保循古禮搭舢舨到拉魯島的過程安全無虞,惟禁航事涉甚廣,縣府昨討論後決定四月一日清明連假首日,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禁航,創下潭區因傳統祭儀而全面禁航的首例。

邵族表示,此次祭儀是祭司「先生媽」的新舊傳承,族人皆視為重要祭典,距上一次已時隔九年,由於該祭儀循古禮就是要搭舢舨,但年邁的祭司搭舢舨難以抵擋往來船艇的巨大水浪,才會協調全面禁航,幸獲縣府與船家的諒解,以利祭儀完成。

縣府觀光處說,為讓邵族重要傳統祭儀能安全、圓滿舉行,考量舢舨難擋船艇水浪,以及局部禁航難保不慎擅闖發生意外,便協調船家與相關單位配合,而各單位也都發揮同理心看待,樂意促成,籲請遊客與觀光業者留意、配合。

日月潭遊艇公會表示,雖然禁航會造成遊客不便,但邵族是潭區的重要文化,基於尊重原民傳統,他們願以祝福的心情配合禁航,而連假首日上半天對旅遊衝擊相對小,他們會盡量協調旅行社對調行程,減少對遊客的不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