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車事故救助演練 重要器具「借來的」

參訓人員利用系統液壓破拆車體。
(記者彭健禮翻攝)

參訓人員利用系統液壓破拆車體。 (記者彭健禮翻攝)

2017/03/30 06:00

消防員:猶如考到駕照沒車開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於國道翻覆,造成重大死傷,苗栗縣府消防局辦理「大客車事故人命救助演練」,教導隊員學習「八爪魚救援系統」以利車內搜救,但苗縣並無這套系統,而是「借來的」,隊員學習後有如「考到駕照,卻沒有車好開」,基層認為,萬一發生大型車輛車禍,他們恐怕也得照舊土法煉鋼。

消防局:會向消防署反映爭取

苗縣消防局副局長匡夢麟表示,苗縣資源不比六都豐沛,會向消防署反映爭取。但他認為,目前縣內雖沒有這套救援系統,但也具備類似功能性的救援工具,且縣內消防隊員訓練精良,因應重大救援,沒有問題!

蝶戀花遊覽車於二月間在國道五號翻覆,造成卅三人死亡,苗縣消防局有鑑於境內有中山高速公路、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台一線、台三線、西濱快速道路及台鐵山海線、高鐵行經,交通網絡密布,於日前辦理「大客車事故人命救助演練」,精進隊員救助能力與技巧。

但大型車輛車體重量動輒達十五噸以上,是小客車十倍,縣內目前僅有特種搜救隊配置兩個低壓氣墊,不足因應,因此向廠商借來「八爪魚救援系統」訓練。

參訓隊員說,這套系統相當好用,像在破拆剛性強的車體A柱部分,傳統油壓剪得耗費不少時間,但採用系統液壓破拆工具,三兩下順利剪開;遇上大型車輛翻覆,系統配備頂昇氣墊、氣動支撐柱,也能迅速協助頂起車體,有利他們入內搜救。

不過,一套「八爪魚救援系統」要價三百五十萬元,參訓人員坦言以目前苗縣財政狀況,不易支應,由於縣內不少寺廟、企業會捐贈救護車、消防車等,他們也盼望有社會善心捐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