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開寵物店要先筆試 5月上路

「新北寵物業五新計畫」5月上路,未來業者取得寵物業許可證前,須先參加考試。(動保處提供)

「新北寵物業五新計畫」5月上路,未來業者取得寵物業許可證前,須先參加考試。(動保處提供)

2017/03/30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繼修剪樹木須考取證照後,現在寵物業申請許可證也要通過考試!

動保處今年推出「新北寵物業五新計畫」,包括業者取得寵物業許可證前須考試、須聘請特約獸醫師、設置寵物登記站、購買前業者須對飼主進行責任教育及退役種貓、種犬實施源頭管理。

動保處長陳淵泉指出,目前新北市寵物登記家數有三百四十五家,五月起,新申設的寵物店負責人及專任人員須通過考試,筆試內容為動保法及動物生命教育,通過後才能申辦特定寵物業許可證,舊有業者每年至少須接受兩小時動保生命教育。

此外,店家須聘請長期合作的動物醫院或獸醫師,替寵物植入晶片,執行醫療行為;寵物公會須成立寵物登記站,民眾購買時,店家應把資料上傳,杜絕非法繁殖;購買前,業者要對飼主進行責任教育,協助民眾取得新北市飼養寵物認證卡;對於退役種貓、種犬,業者每三年更換寵物業許可證時,須如實申報,實施源頭管控,防止隨意棄養。

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簡聖文表示,公會全力配合市府政策,每個產業都要進步,「五新計畫」有助於提升產業素質,考試制度可讓業者深入了解法規,養成尊重生命觀念。是否擔心引起反彈?他說,公會將協助舉辦教育訓練,向業者宣導、溝通。

台灣愛狗人協會理事長顏杏娟指出,她長期從事動保生命教育宣導工作,發現民眾對動保法規相當陌生,寵物業者不見得了解法令,透過考試制度,不管業者是否為了應試而臨時抱佛腳,至少有接觸相關知識,不論實質效果如何,她抱持肯定態度。

有人認為考試制度多此一舉、找麻煩,也有人擔心考題艱澀,恐讓有心經營寵物業的人打退堂鼓。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筆試內容不以考倒業者為目的,重點在於建立動保法規基本認知,未來會準備題庫,例如一百題抽考廿題,八十分為及格門檻,考題不會故意刁難。

飼主購買寵物前,業者也須對飼主進行教育,了解相關責任及動保法規。(動保處提供)

飼主購買寵物前,業者也須對飼主進行教育,了解相關責任及動保法規。(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