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試劑 健康中心限量索取

台北市衛生局今起免費提供食安試劑,供民眾檢驗皂黃、過氧化氫殘留。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今起免費提供食安試劑,供民眾檢驗皂黃、過氧化氫殘留。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7/03/30 06:00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市面上常出現食品殘留過氧化氫,有些豆干更被驗出使用工業用色素皂黃。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配製「FS食安試劑」,即日起在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開放民眾索取。試劑可檢驗過氧化氫、皂黃等,每區限量三百份,每人限領一份,讓民眾在家也能自主檢視食安。

北市衛生局檢驗室主任王慧英表示,試劑可提供民眾自行檢驗豆製品、熟麵、丸類及火鍋料等食品是否殘留過氧化氫。而色澤較鮮黃的豆干及鹹魚,則可用皂黃試劑檢驗是否使用工業色素皂黃。

食安試劑使用簡便,過氧化氫試劑滴在食品上,呈黃褐色表示陽性反應,沒有變色則表示陰性反應,沒有檢出;皂黃試劑滴在食品上,呈現紫紅色代表陽性反應,如果沒有變色,則代表陰性,沒有檢出。

王慧英指出,過氧化氫是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可合法使用在麵粉及其他食品作為殺菌用,但在產品中不得殘留,若食用三%過氧化氫,可能會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而皂黃則屬工業用色素,依法不可做為食用色素,人體吸收後則會損害肝細胞,恐會導致肝癌發生。

王慧英強調,試劑領取後需依照說明書指示使用;另外篩檢後發現陽性反應產品,也可向衛生局檢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