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度視障女 返鄉樂當社工獲獎

在長青老人養護中心擔任社工的林子瀞,把長輩當自家阿公阿嬤般照顧、關懷。(記者王秀亭攝)

在長青老人養護中心擔任社工的林子瀞,把長輩當自家阿公阿嬤般照顧、關懷。(記者王秀亭攝)

2017/03/30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有更多人比我更需要幫助。」中度視覺障礙者林子瀞雖然視力受限,卻克服種種障礙,回到家鄉台東當社工,在養護中心關懷長輩。個性樂觀的她說,視覺帶來的不便是小事,需要幫助的人都能獲得協助,才是最重要的事。

二十四歲的林子瀞因隔代遺傳,國小五年級時雙眼黃斑部病變,視力急速退化,用盡各種方法治療仍難挽回視力,弟、妹也相繼發病,「我只有中度視障,弟、妹都屬重度,應該要當弟、妹的眼睛。」

「母親的支持是關鍵。」林子瀞說,高中時期在母親支持下,離開台東,到台北啟明學校就讀,才發覺周遭都是比自己嚴重的視障者,很慶幸自己雖看得模糊,但至少看得到,可以幫助全盲生,樂於助人的個性在老師建議下,大學選念社工系,成功考取美和科技大學社工系,畢業後選擇回到社福資源缺乏的家鄉台東就業。

林子瀞表示,要幫助別人,一定要先克服視覺障礙,進入長青養護中心後,向縣府社會處申請職務再設計的協助,有了專用的電腦螢幕,公文書放大看,連工作筆記的字體也放大到可以隨手拿、輕鬆看的大小。

雖然進入職場才一年多,能力曾經受到質疑,但林子瀞說,做就對了,如今已漸受肯定,在養護中心擔任活動設計、資源連結等業務,與同事、長輩們親如家人,甚至有熱情長輩要幫忙介紹男友,「和長輩們互動好愉快」。

不斷挑戰自我,超越自己的林子瀞更上一層,在工作之餘,回到母校就讀社工系碩士班,還會與其他身心障礙學生經驗分享,獲得今年台東縣績優社工「最佳新秀獎」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