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綠、世代之外 柯P:以「進步價值」彰顯公義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說,他主張,在藍綠和世代之外,應劃設一條叫做「進步價值」的線,讓公義的價值彰顯出來。(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說,他主張,在藍綠和世代之外,應劃設一條叫做「進步價值」的線,讓公義的價值彰顯出來。(記者方賓照攝)

2017/04/17 06:00

〔記者何世昌、沈珮瑤、郭安家/台北報導〕距離二○一八選舉還有一年多時間,各方勢力早已蠢蠢欲動。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本報專訪時大嘆,選舉明明還很久,但台灣只剩選舉,真慘!對於民調降低,他則說,除了市長滿意度,台北市有數據的民調都是進步的;另外,他也主張,在藍綠和世代之外,應劃設一條叫做「進步價值」的線,讓公義的價值彰顯出來。

做好工作 最好的選舉準備

下屆台北市長人選是近來火熱話題。聽聞選舉話題,柯文哲笑說:「離選舉很早啦,你嘛拜託幾咧!」他說,台灣真的很慘,大家兩年前就已經都在講選舉,感覺這個國家除了選舉,政治只有選舉,真慘!柯說,重點不是選舉,重點是你到底想做什麼,重申「認真的做好每天的工作,就是最好的選舉準備。」

但藍軍屢傳「柯文哲做成這樣」,勝率很高。柯坦然地說,這滿有趣的;柯文哲民調雖低,但捉對民調又會勝出。他賣關子說,「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台北的人期望太高了!

柯說,有時候政治人物不應當有太高的期望。如果你看客觀的指標,全部在進步,有數字的指標,除了滿意度之外,全部都在進步,跟以前比起來,(市民的)期望太高了啦!但他說,「你不可能一二三,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改變是要時間的,他也努力了,無奈這麼龐大的團體,那個mass、質量太大了,要推動、轉換都還滿困難的。

數字指標 除滿意度都進步

但他重申,只要拿出數字來看,除了對市長的滿意度退步,其他所有指標想得到的都是進步。柯說,他知道其中原因,整個台灣人民不滿經濟發展遲緩,及政黨惡鬥。但他發現,在台北市,自認是國民黨、自認是民進黨,總數一直在減少;反倒是中間選民越來越多,這反映人民對政黨政治極端的失望,「那個憤怒跟不滿還滿厲害的」。

入民進黨 不是絕對不可能

問及「絕對不可能加入民進黨?」柯文哲說,「不是絕對不可能啦,至少目前沒有啦!」話鋒一轉,柯說,他最近在思考怎麼做對台灣社會更好。

柯說,對選戰的思維,以前我們都叫藍綠,二○一四多了一條線、一個切面,叫做世代,「年輕世代」跟「非年輕世代」,四十歲上下有兩個世代。但他認為,要再加一條線叫做「進步」,「進步價值」跟「不是進步價值」;而公開透明、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環保、永續經營等,屬於進步價值。

柯文哲認為,台灣的政治過去叫藍綠,那是很不好的分界,因為藍綠有什麼不同?世代比較糟糕,年輕人覺得被剝奪。所以,應該要給台灣政治更好的分別,叫進步與否,叫做進步價值。

柯說,進步價值應該是我們在未來一年,在未來時間高舉的;他引用基督教的話「讓公義在邦國高舉」,意思就是說,我們要讓公義、進步的價值能夠彰顯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