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蛤減產 教師研究疑與自由基有關

雲林縣近年來文蛤產量縮減,陳建志經研究與空氣中自由基有關。(記者陳燦坤攝)

雲林縣近年來文蛤產量縮減,陳建志經研究與空氣中自由基有關。(記者陳燦坤攝)

2017/04/21 06:00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為了找出這幾年文蛤與蝦子減產原因,高中老師陳建志與王德鴻合作,從學生家裡魚塭採樣化驗,發現經由內燃機或紫外線合成空氣裡的自由基極易引發水產病變,天候不穩定時影響最明顯。

曾是台灣水產養殖王國的口湖鄉,這幾年卻遭逢文蛤(與蝦子育成率不高的窘境,台中巿文華高中化學老師陳建志在去年三月與學生閒聊,得知雲林縣口湖鄉與嘉義縣魚塭都出現相同情況,甚至整池水產全暴斃,雖然養殖業者歸究於天候異常,但陳建志質疑內情不尋常,便連繫北港高中任教的好友王德鴻與清華大學合作,前住產地水質採樣。

陳建志與王德鴻在過程中發現影響蝦子與文蛤成長最大因素的是自由基,因透過紫外線或引擎運作等合成空氣中特殊物質形成自由基,這些自由基隨著強風或下雨落入魚塭水面或底泥,造成蛤或蝦產生病變,部分沒有出現水產大量暴斃的魚塭,陳建志分析底泥才得知原來這些魚塭放養水產時間不長,存在豐富的微量元素可以綜合自由基,由此便能夠說明新開闢的魚塭放養的水產收成較佳。

雲林縣口湖貝類繁殖協會理事長曾明村在多年前已探知沿海魚塭存在的問題,他當時便向相關單位提出魚塭土壤老化恐造成產量下滑,雖然天候因素無法改變,但可以從淘汰底泥及引進蛤、蝦新的種苗,避免長期近親繁殖免疫力下滑,更重要的是不要一味追求產量,應該想辦法降低養殖密度,提高水產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