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府兩岸小組 藍營議員:形同虛設

2017/04/21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針對南市兩岸事務交流,國民黨議員王家貞、洪玉鳳批評「南市兩岸小組」形同虛設,發揮不了實質功能,乾脆廢掉算了。民進黨議員李退之則說,中國對台南農村區設置相對應窗口,直接來與農民簽契作,「幾乎到了『脫序 』狀態」,建議研考會向中央反映修改兩岸關係條例,授權地方可以成立兩岸關係事務局,強化因應。

研考會:攜手中央 協助角色

研考會表示,為推動兩岸交流穩健發展,發揮服務、協助的功能,並增進彼此了解,市府成立兩岸小組,府內、外委員共十四位,屬功能型任務編組,自一○四年七月召開第一次會議至今共召開四次會議,希望透過「了解、理解、諒解、和解」求同存異,推動兩岸城市交流,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亦是小組委員之一,亦強調中央與地方是夥伴關係,「台南市政府的事,就是陸委會的事」,地方與中央建立窗口共同合作推動兩岸交流,兩岸小組亦將視兩岸交流議題進展召開,攜手中央,擔任協助與輔導的角色。

王家貞指出,市府兩岸小組「名存實亡」,現在配合蔡政府不承諾「九二共識」,兩岸小組也沒有功能,就沒有存在必要,應該裁撤,乾脆讓人民死了心,不要再對兩岸小組抱任何希望。

李退之則對兩岸事務小組持正面態度,但也表示從法制面問題,目前各縣市政府成立的兩岸事務小組,全部都是「黑機關」,中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未授權地方政府處理兩岸事務,尤其涉及政治與主權性的未授給地方政府,無法因應多樣、變化快速的兩岸交流議題。

李退之指出,中國對台交流設置對應機制,以台南溪北十二區為例,廣東都有對應的人民政府劃分責任區,對岸帶著農企業、地方台辦來台南招商、簽意向書、備忘錄,「市府你們也都不知道」,台灣在法制面上只有一個陸委會,這是非常不對等現象,台南市是「直轄市」,有責任向中央要求正視這個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