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尖石又爆濫墾 山頭挖成平台

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馬胎部落上方稜線的山頭被開挖夷為平地,檢警懷疑破壞水土保持,已展開調查。(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馬胎部落上方稜線的山頭被開挖夷為平地,檢警懷疑破壞水土保持,已展開調查。(記者蔡孟尚攝)

2017/04/27 06:00

〔記者蔡孟尚/尖石報導〕新竹檢警上週在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查獲削平山頭的嚴重濫墾案,沒想到義興村也爆發類似案件,檢警昨天前往調查時,發現原本青翠的稜線山頭被地主挖成三大塊平地,將朝違反水土保持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方向偵辦。

義興村馬胎部落上方 遭開挖1.8公頃

當地民眾舉發,義興村馬胎部落上方稜線的土地,長期有大型重機具開挖整地,把原本青翠的山頭變成了一塊塊的黃土平台,昨天上午縣政府原民處、農業處、環保局等單位前往現場勘查時,還在山路發現大貨車載著挖土機往山裡開,可見當地的違法開發已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

檢警初步勘查,現場有三大片已開挖整平的土地,經繞行全場一周且出動空拍機測量,估算出開挖總面積約一點八公頃,有違反水土保持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的嫌疑,且現場還堆置有水泥涵管等建材,可見當地後續還有工程要繼續施作。

林姓地主在檢警追問下,一度辯稱整地是為了造林,後來又說想蓋露營區卻擔心虧本,所以想改為種菜,反覆說詞令人起疑,而且他並非原住民身分,卻可以在原住民保留地上大肆開發,將是檢警深入調查的重點。

當地居民說,前幾天有間歇性降雨,當地稜線原本穩定的土石卻陸續滾落到部落道路,造成交通中斷,近幾年少見,也許就是大自然對濫墾反撲的警訊,因開挖地點在土石流潛勢區的範圍內,讓人擔心若七、八月豪雨來襲,當地會出現嚴重災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