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米崙斷層大震機率高 花蓮增2測站

東華大學地震研究中心、花蓮縣府合作,本月起將在花蓮美崙山親子草坪上方建設新的GPS連續觀測站。(記者花孟璟攝)

東華大學地震研究中心、花蓮縣府合作,本月起將在花蓮美崙山親子草坪上方建設新的GPS連續觀測站。(記者花孟璟攝)

2017/04/27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國科會研究指出,包括花蓮米崙斷層、嘉義梅山斷層,未來五十年發生大震的可能性較高,為此科技部在東華大學成立東部地震研究中心,與花蓮縣府合作陸續建置GPS觀測站,昨起又在花蓮、新城增加二測站,目前已有十四座,以密切監控斷層活動資料。

花蓮米崙斷層為第一類活動斷層,位於花東縱谷北端,北起新城鄉七星潭海岸,往南延伸至花蓮市美崙山西南側,陸地上的斷層長度約八公里,但根據中央地調所研究,斷層從七星潭海底地形、地震資料,仍持續以北北東走向延伸到海,最近一次大震是一九五一年震央在花蓮外海的「花蓮大地震」,規模七.三,七星潭、花蓮機場東側等多處陸地抬升、地表破裂也造成六十八人身亡;國科會研究則顯示,五十年內規模七地震發生機率四十一%。

科技部一○二年補助國立東華大學成立東部地震研究中心,展開米崙斷層周邊的全球定位系統連續觀測站的增建,以增加地震觀測站的密度,藉由GPS測站紀錄,可以瞭解觀測站是否位移,以瞭解地殼變動情形及斷層活動特性。

地震研究中心表示,今年三月與花蓮縣政府、工業技術研究院敲定,從昨天起至五月廿日在美崙山親子大草坪外停車場上方草地、秀林鄉三棧道拉斯段一四三號約八百公尺高的山區,新設置二座GPS連續觀測站。

東部地震研究中心成立後,自一○二年十一月起,陸續在化仁國小、南華國小、太昌國小、東華大學美崙校區與壽豐鄉鯉魚山公共電視轉播站等地,建立五座GPS連續觀測站;再加上縣府原有的七座GPS連續觀測站,使得花蓮地區從新城三棧一直到壽豐鄉,共有十四處觀測站,進行所有斷層活動即時監測,以提供米崙斷層活動模式,作為將來地震預警資料之參考。

目前架設在壽豐鄉鯉魚山電視台轉播站旁的地震GPS連續觀測站。(東華大學提供)

目前架設在壽豐鄉鯉魚山電視台轉播站旁的地震GPS連續觀測站。(東華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