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轉型求生 庇護工場變觀光花園

樹林大安庇護農場轉型後增加水池畔,讓入園民眾可在此放鬆身心。(記者張安蕎攝)

樹林大安庇護農場轉型後增加水池畔,讓入園民眾可在此放鬆身心。(記者張安蕎攝)

2017/04/27 06:00

〔記者張安蕎、何玉華/新北報導〕庇護工場逾半數虧損,轉型求生存。

全市24家14家虧損

新北市政府透過委託或補助設立庇護工場,訓練身障者就業技能後,轉銜到一般職場,但各庇護工場經營績效有別,新北市目前廿四家庇護工場,根據一○五年營業額,十家有淨利,十四家虧損。大安庇護農場成立十三年來虧損不斷,原本想吹熄燈號,近期社福團體「中華王爺慈善會」加入經營,將農場轉型為觀光景點,期盼吸引民眾來此踏青紓壓,感受身障天使們打造的淨土。

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盧志銘分析,有獲利的庇護工場幾乎都由全國性知名社福團體經營,客源穩定;虧損的十四家中,六家是一○三年後陸續成立,根據經驗,約需五到十年基礎,才有機會獲利。

大安農場造景開放

位於樹林區備內街的大安庇護農場,以製作送禮盆栽、精油香皂與樟木藝品,提供場內四十三名身障者就業機會,但生意不佳,員工每月薪資僅三、四千元,比其他庇護工場少一倍,而且身障者卅歲後,身體機能就快速退化,技能無法與一般園藝業者比擬,成為大安農場虧損主因之一。

農場主任黃詠詩說,這裡的身障者年齡十八至五十五歲,經營慘澹,原有退場打算,但不忍身障者因此失業。中華王爺慈善會協助農場轉型,增加繽紛造景、歐式花園等特色,開放外界入園,民眾可在三百坪大的農場拍照取景,還可認識個性單純可愛的身障天使,欣賞他們苦練的才藝表演、一起DIY手工藝品,期盼成為民眾遠離都市塵囂,感受愛與自然的場域。

中度智能障礙的詩敏負責園藝教學,她害羞地笑說,「我喜歡跟每一位客人互動,帶他們認識植物。」中度肢體障礙的羽真則說,每次聞到自己做的薰衣草香皂就很放鬆,希望能讓大家一起感受這種好心情。

找專業經理人經營

盧志銘說,庇護工場推動多年來,唯一退場的是首座加油站庇護工場「勝利重新加油站」,主要是受到當時油品波動,且鄰近就有中油直營店競爭影響;此外,經營者的態度也會影響工場的營運,因此,未來將推動策略聯盟,引進專業經理人,大安庇護農場是首例,未來將持續推動。

樹林大安庇護農場轉型,營造,適合民眾踏青、拍照的可愛造景。(記者張安蕎攝)

樹林大安庇護農場轉型,營造,適合民眾踏青、拍照的可愛造景。(記者張安蕎攝)

在樹林大安庇護農場工作的身障朋友詩敏(左起)、羽真與淑觀,歡迎遊客來農場玩,同時欣賞他們辛苦栽種的盆栽。(記者張安蕎攝)

在樹林大安庇護農場工作的身障朋友詩敏(左起)、羽真與淑觀,歡迎遊客來農場玩,同時欣賞他們辛苦栽種的盆栽。(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