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餵養」被批污衊老人 社局長︰中性詞

2017/04/28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調整老人健保補助標準引起爭議,國民黨議員廿七日抨擊社會局長呂建德以餵養(feed)之詞污衊、標籤化老人,並質疑重陽敬老金恐將刪除;呂建德解釋,feed在政治學是中性詞,絕對沒有污名化長輩,重陽敬老金更是絕對照發。

呂建德︰重陽敬老金一定照發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廿七日召開記者會說,呂建德在臉書形容老人健保補助一次性的現金發放,相當容易「餵養」出一群人,也是中市沉重包袱,難道托育、托老一條龍、假牙補助等現金發放,也都是在餵養?餵養之詞是標籤化、污衊老人家。

議員李中也說,對於老人的健保補助以「餵養」形容,相當刻薄、沒有教養;市議員李麗華說,家裡的寵物才叫餵養,長輩是寶,要用奉養;市議員張廖乃綸也說,給老人一點小確幸卻被污名化,沒禮貌。

藍營議員質疑,既然一次性的老人補助會拖垮財政,恐怕今年的重陽敬老金也將不保,要求市府說清楚。

呂建德回應,從未對老人健保補助政策污名化長輩,當初實施老人健保補助措施,才是陷老人於不義的元凶,造成世代間的不公與對立,餵養(feed)是引用政治學的新制度主義、中性詞,是指福利政策實施會feed產生某種特定制度。

他又說,市府調整老人健保補助,就是導正此一情況,合理運用資源給長輩更好、更有品質且容易取得的照顧服務,讓福利永續經營。至於重陽敬老金是出於對長輩的敬意,性質與老人健保補助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保證如期、照常發放重陽敬老金。

呂建德強調,前市府的老人健保補助,並非法定福利措施,且並非每個縣市都有實施。因市府的條件寬鬆,使得大量資源投入一次性的現金補助,去年補助金額已達十二億元,若十年不調整,屆時一年就會超過卅億元,勢必排擠其他老人福利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