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成長扛家計 暖媽抱嬰賣零食

「暖媽」扛起家計,到新竹火車站擺攤賣零食,叫賣之餘還要哄著襁褓中的男嬰,讓路過民眾感動與不捨。
(記者王駿杰翻攝自臉書社團)

「暖媽」扛起家計,到新竹火車站擺攤賣零食,叫賣之餘還要哄著襁褓中的男嬰,讓路過民眾感動與不捨。 (記者王駿杰翻攝自臉書社團)

2017/04/28 06:00

〔記者王駿杰、洪美秀/竹市報導〕卅五歲林姓女子患有輕度智能障礙,因丈夫輕度肢障,工作不便,家中又有讀小學的女兒及八個月大的男嬰要養,她扛起家計,到新竹火車站擺攤賣零食,叫賣之餘還要哄著襁褓中的男嬰,就算悶熱、淋雨做生意也不喊苦,堅毅面對逆境的生活態度讓路過民眾感動與不捨,將這感人畫面po上臉書社團,盼大家幫幫這名「暖媽」。

一家四口都領有身障手冊

新竹市府社會處說,這名懷中摟著男嬰、拿著塑膠盒賣零食的暖媽,一家四口都領有身障手冊,是社會處的長期個案,丈夫與她年紀相仿,有輕度肢障,工作不便,每天負責接送念小學的女兒,教導她課業。

社會處指出,雖然暖媽家每個月可領到兩萬五千元的補助津貼,但扣去房租,只剩下一萬多元的生活費,家中經濟壓力仍感沉重。

為了讓家人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暖媽隻手撐起家計,當起全家的保護傘,她趁女兒上學不在家的空檔,自行批些巧克力、牛奶糖到新竹火車站擺攤做生意,靠用心叫賣吸引顧客上門,由於孩子養育工作不想假手他人,所以總會帶著男嬰擺攤。

社會處表示,暖媽抱著的男嬰逢人就笑、不太哭鬧,叫賣時暖媽都抱在懷裡,左手還會拿玩具逗他開心;下雨時,暖媽會尋找遮雨處,別讓雨水濺濕男嬰。不少民眾連日看到暖媽的辛勞,路過紛紛大讚「真的是慈母」、「剛送朋友去火車站,立刻買五百元讓她早點回家休息」。

社會處指出,社工定時都會帶物資到暖媽家訪視,給予必要協助,由於擺攤會使嬰兒歷經風吹日曬,陷於風險,社工除提醒暖媽注意安全,也會嘗試配合勞工處,希望協助暖媽找到更好的工作,並給予男嬰妥善照顧。

毅力媽媽楊煥彩 鼓勵癌友

此外,新竹市府即將表揚今年度的模範母親,竹市身心障礙者聯合就業協會推薦的毅力媽媽楊煥彩,今年六十八歲,雖罹癌且是聽障人士,但卻兼任多份工作,只希望給孩子好的教育及生活,並常鼓勵癌友們,分享自己對抗病魔的經驗,讓癌友有勇氣接受治療。

楊煥彩雖是身障者,但從不認為自己是弱勢,只要能奉獻微薄力量,就去協助需要幫助的人,更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其他癌友。

新竹市府即將表揚今年度的模範母親,其中毅力媽媽代表楊煥彩(左),雖是聽障障友,但她不向命運低頭,子女孝順,足堪表揚。(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即將表揚今年度的模範母親,其中毅力媽媽代表楊煥彩(左),雖是聽障障友,但她不向命運低頭,子女孝順,足堪表揚。(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