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一年蟑螂 高中生科展獲獎

張萬安(右)、許育嘉(中)、郭柏辰(左)三人探討蟑螂的恐懼行為,並製造冷熱源觀察蟑螂的適應性。(市府提供)

張萬安(右)、許育嘉(中)、郭柏辰(左)三人探討蟑螂的恐懼行為,並製造冷熱源觀察蟑螂的適應性。(市府提供)

2017/04/30 06:00

〔記者王駿杰/竹市報導〕新竹市建功高中參加桃竹竹苗四縣市三十九所高中職的科展競賽,四項參賽作品全數獲獎,囊括工程、地球與行星科學、物理與天文學科三項特優以及動物與醫學佳作。學生為研發作品養了一年蟑螂,還被電擊。

高二學生張萬安、許育嘉、郭柏辰為研究蟑螂的生存環境,花一年時間在保鮮盒內飼養二十七隻蟑螂,雖僅獲佳作,但特殊的研究內容與克服恐懼的實驗精神讓評審豎起大拇指。

之前從沒想過養蟑螂的三人,研究題目是「『制』罰『蟑』否—美洲蜚蠊的高熱逆境正向懲罰制約研究」,探討蟑螂的恐懼行為,並製造冷熱源觀察蟑螂的適應性,發現蟑螂會對寒冷與炎熱的環境產生恐懼。

張萬安說,一開始覺得蟑螂很噁心,接觸後才發現蟑螂很努力生存,不會主動攻擊人,實驗過程中,打掃實驗室的學妹還一度誤會在「遛蟑螂」,嚇得花容失色。

學生吳嘉輝、周靖棨及劉騏鋒利用電場與火焰電漿的耦合作用,控制火焰面積和偏折角度,做成另類滅火器,過程中常被產生的電弧電擊。

林宜萱、王綉孋以「不但不『鏽』且『鋼』強的金屬」獲工程學科特優;廖哲暉、陳懷平、謝秉燁以「涇渭分明—河川分界的奧妙」獲地球與行星科學特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