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超音波影像判讀 大武衛所上線

東基信實大樓選在台東市咸陽街興建,昨天上午動土。(記者王秀亭攝)

東基信實大樓選在台東市咸陽街興建,昨天上午動土。(記者王秀亭攝)

2017/04/30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為克服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困境,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與衛福部桃園醫院合作,增設超音波影像判讀服務,讓大武地區居民在衛生所就能進行超音波掃描,不必再花一個多小時車程到台東市區醫院,衛生所主任盧克凡表示,緊急病人三分鐘內就能完成判讀,但能否迅速判讀仍取決於當地的網路速度。

南迴居民免遠赴台東市區

南迴地區醫療資源有限,民眾為超音波掃描需往返奔波,大武衛生所去年爭取經費引進超音波掃描機後,今年三月加入部立桃園醫院「醫療影像判讀中心」平台超音波判讀服務,昨天上午啟用,同步舉辦「護肝護膽」超音波醫療影像檢查,透過遠距傳輸,直接將影像傳至桃園醫院,再由桃園醫院專科醫師提供即時影像判讀。

部立桃園醫院放射線科主任楊菁華指出,該院從九十七年起設立醫療影像判讀中心,至今支援全台廿九家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衛生所,判讀X光、超音波及心電圖醫療影像,台東縣有達仁、長濱、鹿野、金峰及大武鄉衛生所加入X光判讀服務,而大武是台東第一家建置與桃園醫院連線超音波判讀的衛生所。

網路頻寬傳輸速度待克服

啟用儀式上,由盧克凡實地操作,與桃園醫院端的腸胃科主任賴俊穎直接對話,不過,受到網路頻寬限制,速度與日前測試相較稍慢,立即以替代方案,透過手機APP,以4G傳輸,讓直接判讀過程順暢,盧克凡說,現在技術、人員已不是問題,要讓判讀更迅速,恐需加強大武地區的傳輸速度。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今年還會持續建置延平、海端鄉、成功鎮、台東市及太麻里鄉衛生所醫療影像判讀系統,爭取相關醫療設備,亦會加強偏鄉網路頻寬升速。

大武衛生所與部立桃園醫院合作,進行超音波影像判讀。(記者王秀亭攝)

大武衛生所與部立桃園醫院合作,進行超音波影像判讀。(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