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去年A肝病例激增 性病個案占6成

北市府提供A型肝炎公費疫苗接種,若家中有病例或本身為HIV、梅毒、淋病等患者,應前往接種。(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府提供A型肝炎公費疫苗接種,若家中有病例或本身為HIV、梅毒、淋病等患者,應前往接種。(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7/05/02 06:00

前年兩位數 去年有272例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外出吃生食要多注意。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統計,去年北市A型肝炎確診病例共二七二例,相較一○三年十八例及前年四十三例,二年間成長十五倍。其中,有四成患者是生食、生飲引起,六成則為HIV及性傳染病個案,凸顯不安全性行為也是A肝主要傳染途徑。

去年北市A肝感染病例大增,就連經典賽台灣隊總教練郭泰源,也傳出感染急性A型肝炎,住院五天才康復出院。A型肝炎主要經由糞口傳染,潛伏期約十五至五十日,症狀包含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嘔吐、腹部不適,甚至黃疸。

衛生局疾管處長陳少卿指出,北市疫情去年急遽升溫,除都會群聚外,因A肝是經由糞口傳染,若感染者近期有口、肛交等不安全性行為,也容易引起感染。以去年來說,就有六成患者是HIV或梅毒、淋病等性病個案。

開業小兒科醫師車參薇表示,A肝患者約有十%會導致猛爆性肝炎,嚴重時恐有生命危險;若體內有B肝病毒潛伏,再感染A肝,猛爆性肝炎發生機率則會更高。

高危險群把握公費疫苗

北市府去年起提供A肝病例接觸者,及HIV、梅毒、淋病等性傳染病個案公費施打A肝疫苗。車參薇說,接種一劑疫苗後,九成五民眾可產生抗體,半年內完成二劑接種,免疫力可維持廿年以上。

北市約有四千名HIV列管個案,陳少卿說,若七成以上個案完成A肝疫苗施打,就可產生群聚保護力,盼今年能達成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