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復八德路陷無作為 市府挨批麻木不仁

光復南北路、八德路口路面下陷事件。(資料來源:工務局、台電公司 製表:記者黃建豪)

光復南北路、八德路口路面下陷事件。(資料來源:工務局、台電公司 製表:記者黃建豪)

2017/05/05 06:00

4.29台電工程造成滲水

〔記者何世昌、黃建豪、沈佩瑤/台北報導〕台電公司進行潛盾洞道工程,四月廿九日地底因不明原因漏水,導致潛盾機故障卡在地底,另造成光復南、北路及八德路口路面滲水,監造廠商隨即向北市道管中心回報滲水,道管中心卻不以為意;未料隔日道路開始下陷、龜裂,而北市府遲至五月三日才積極作為。藍綠議員痛批,北市府麻木不仁、粉飾太平!台北市長柯文哲卻稱,從頭到尾都有觀測。

遲至5.3才有積極作為

台電公司在光復南、北路與八德路三、四段地底四十五公尺處施工,四月廿九日發生工程失誤,一連數天竟導致路面下陷最高達十一.三八公分,且周邊約十餘處民宅、人行道龜裂。

藍綠議員批粉飾太平

記者調查,四月廿九日中午事發後,路面滲水、滲砂,但未有其他顯著影響,監造廠商即刻電話回報道管中心;道管中心電話聯絡後即相信廠商。四月廿九日當晚,台電公司察覺有異,再度通報北市府,因此警察局、交通局到場進行交維。

四月卅日,台電公司請求擴大交維範圍,並自行進行路面沉陷監測。道管中心則協調北水處、大台北瓦斯公司到場待命,並未積極介入處理,也未向周邊民眾說明情況。直到五月一日,道路下陷已達四.五公分,北市府才首次公開向媒體說明交維範圍。

下陷愈深引發媒體關注,北市府仍未公開說明情況。此舉引發台北市議會不滿,五月三日國民黨市議員陳孋輝批評,北市府違反「台北市政府重大事故現場新聞發布與媒體聯繫注意事項」,未依規由發言人定時對外說明,並接受媒體採訪。

柯:從頭到尾都有觀測

遭議會批評後,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才趕赴現場視察指揮,並針對「交通困擾」向市民道歉。陳孋輝痛批,對於重大工程事故,北市府未積極介入處理,也未蒐證周邊鄰損,是「麻木不仁」!許淑華也罵,道管中心獲報後,第一時間未到場確認,才錯過搶救時間;事後,還置身事外卸責台電公司,根本是粉飾太平。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聯訪表示,出事後都有嚴密的監控,但那是台電的(工程),市府不會在第一瞬間就跳出去處理,後來發現下陷太多才要求灌水。柯說,未來整件事情始末,會等結束後把整個來龍去脈跟市民解釋清楚。

對此,台電經理王俊槐回應,台電在四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時發現事態嚴重後,立即通報台北市道管中心請求封路,也第一時間就準備啟動灌漿、灌水作業,但作業需要挖掘管線與找水源,準備時間長,因此已二十四小時作業不中斷盡快展開,絕無拖延。

光復南北路今單線通車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光復南、北路與八德路三、四段路面下陷,最大沉陷量一度達十一.三八公分,直到昨天才下降回至九.九公分。工務局長彭振聲說,今天上午六時可恢復光復南、北路雙向單線通車、八德路允許右轉,估計五月十九日才能全面恢復,但潛盾機仍卡在地下四十五公尺處,因此七月十九日可能會再次施工,估計得再花四到六個月處理,但不會再全面封路。

光復南北路與八德路口路面下陷後,造成周邊人行道出現裂縫。(記者黃建豪攝)

光復南北路與八德路口路面下陷後,造成周邊人行道出現裂縫。(記者黃建豪攝)

光復南北路與八德路口路面下陷,至昨仍維持封閉。(記者黃建豪攝)

光復南北路與八德路口路面下陷,至昨仍維持封閉。(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