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最痛的一塊

2017/05/19 06:00

心裡總是痛痛的,每當看到精神異常者在街上遊走。

為她痛,更為家人痛;那樣長時間的照護、防範,交瘁的不止體力,還有心力,如小河般流淌日夜,時時分分地警覺。父母付出,兄弟姊妹協助,甚至第三代加入,卻是捨不得送到有強制戒護的醫院,不忍啊!

全家總動員,是有精神異常者的家庭狀況,沒有人願意「走精」,一旦在醫師努力與民俗療法雙管齊下還是罔效後仍是掙扎,怎麼辦?

大哉問吧!家屬一定也想這麼問,只是困於親情,於是如大石的壓力籠罩家庭,不知何年何月可解?作息,工作,人際,所有都大亂,揮之不去的還有患者無盡的吵亂,親人心理張力無盡擴大,到不可負荷的那一刻那一點引爆,也許就是悲劇。

做為有情政府,在病人的哪個階段,哪時,可以援手?應從速建立病家檔案、家訪,編織關懷網,避免悲劇外,也有機會挽救家庭。

這是社會最痛又束手的一塊啊!(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