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埔族正名修法 中區座談有異見

2017/05/20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第二場「建構平埔族原住民民族權利體系諮詢座談會」昨在豐原舉行,上百名中部地區的平埔族代表參與,對於平埔族「正名」採修憲或修正原住民身分法,與會人員看法分歧。政務委員林萬億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憲法已明確保障原住民權益,希望大家支持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早日完成平埔族「正名」。

這項座談會由林萬億主持,夷將.拔路兒及台中市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等皆出席,並有上百名來自南投、苗栗等地區的平埔族人到場。

要求須修憲 增列「平埔原住民」

原民會簡報指出,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對平埔原住民身分認定大幅放寬,凡直系血親在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種族欄登記有「熟」者,皆可申請認定平埔原住民。部分與會人員質疑,為何台中市還沒有開放平埔族登記?家住豐原的平埔族潘誠人表示,是否為平埔族後代,戶政單位皆有資料,政府應積極推動,主動通知平埔族前往登記。

與會多位平埔族代表皆感謝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平埔族正名運動,有人要求讓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通過,取得「正名」身分,再來爭取其他權益;但有人則堅持以修憲方式,在平地原住民條文下增列平埔原住民,並要求針對平埔族的轉型正義有明確的法律敘述,不能以「平埔原住民之民族權利,另以法律定之」唬弄過去。

林萬億籲支持「原住民身分法」修正

林萬億表示,去年底即提出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原訂今年二月送立法院,因行政院長林全說「外面有聲音」,才決定召開五場「建構平埔族原住民民族權利體系諮詢座談會」,加強溝通。

針對與會人員對修憲或修正原住民身分法意見分歧,林萬億說,修憲工程浩大,曠日廢時,憲法僅第四條因參政權才分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其餘並不分平地、山地,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已明確保障原住民權益,其他如原住民工作權保障法、原住民族教育法及目前推動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只要平埔族正名即可全部享有,其他法源若有需要才會另訂,呼籲大家支持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早日完成平埔族「正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