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巷道紅線一國兩制 苗市消防車實測

苗栗縣消防局經常配合地方需求,進行狹小巷弄消防車通行測試。(記者彭健禮翻攝)

苗栗縣消防局經常配合地方需求,進行狹小巷弄消防車通行測試。(記者彭健禮翻攝)

2017/05/20 06:00

僑育北街窄 市民建議全線禁停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市市區僑育北街道路狹窄,但有市民認為,公所在部分路段劃設紅線、部分沒有,批評公所「一國兩制」,建議應全線劃設紅線,以利消防車輛救援通行及行車安全。市公所請來消防車測試,可順利通行,維持原有標線規劃,並強調沒有厚此薄彼,而是實事求是。

苗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表示,縣府劃設消防車輛救災活動空間,依內政部營建署規範的指導原則,因當地住宅,幾乎為三層樓建築,依規定至少應保持三﹒五公尺以上的淨寬,及四﹒五公尺以上的淨高,以利消防車輛救災動線。

災害搶救科指出,消防局並非第一次配合地方公所辦理狹小巷弄會勘作業,過去在頭份、竹南等地區,也曾調派消防車輛配合實勘;會勘時,會使用當地消防分隊的主力車種進行測試,作為地方公所等道路管轄單位的標線劃設為參考依據。

苗栗市僑育北街,南起僑育國小、北迄經國路,全長達一﹒一公里,其中僑育國小到復興路路段,約五百公尺的路段,兩旁為密集住宅區;但因為舊都市計畫道路,路幅不寬,部分路段若有小客車停放,會影響通行,公所之前已在較狹窄路段及巷道轉彎口,劃設紅線,以利交通順暢。

不過,有用路人反映,僑育北街部分劃設紅線、部分卻沒有,認為形同「一國兩制」,並質疑公所是因部分住戶反對,才不劃設紅線,要求公所拿出公權力,而非屈服於少數住戶個人停車的私益,否則恐影響地方消防救災通行,危及當地住戶安全。

不影響救災 公所決議維持現狀

市公所於是針對建議,邀集警方、消防等單位,辦理現勘,並協請苗栗消防分隊開來消防車實際測試,結果消防車輛可以順利通行,公所認為不影響救災通行,遂決議維持原狀。公所強調,公所並沒有厚此薄彼,但對於民眾反映事項,積極處理,並採實事求是的方式,以消弭民眾疑慮。

參與會勘的市代黃文琴表示,她看到僑育北街的紅線標線劃設東一條、西一條,也坦言「難怪會引發民怨」,但她強調,身為民代,以居民的住家安全為第一考量,沒有持「劃或不劃」的立場。當天公所找來消防車測試,消防車在路邊有停車路段,仍可順利通行,因此,對於公所維持原有標線,她可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