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歪頸看世界 熊韻凱獲總統教育獎

高三的熊韻凱,因肌肉萎縮引發嚴重脊椎側彎,讓他只能歪著脖子看世界。(教育局提供)

高三的熊韻凱,因肌肉萎縮引發嚴重脊椎側彎,讓他只能歪著脖子看世界。(教育局提供)

2017/05/23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總統教育獎揭曉,桃園市共有四名學子獲得殊榮,中央大學李子婕、成功工商熊韻凱、僑愛國小涂冠宇雖然飽受病痛及治療所苦,但都秉持熱情與樂觀精神,積極奮發向上;大同國小黃慧慈出身單親家庭,她主動幫忙家務,夢想成為警察,在柔道和角力的學習成果都很豐碩。

罕病李子婕 想研發教材助童

李子婕罹患先天性隱性遺傳的罕見疾病「黏多醣症第四型」,她經歷五次重大手術,仍對生命展現無比的熱情,今年錄取台科大研究所,未來想要研發數位學習教材,協助臥床的病童持續學習。

生病讓李子婕學會更珍惜「現在」,她努力充實自己,雙主修數學及資工系,也喜歡彈奏鋼琴、繪畫等,經常受邀到學校、公益團體、國內外志工服務隊分享成長歷程,著有《訂做的寶貝—黏多醣天使李子婕的生命探險》,去年獲選為桃園市模範身心障礙者。

高三的熊韻凱,國小三年級發病後,因肌肉萎縮引發嚴重的脊椎側彎,頭部嚴重右傾,幾乎靠在肩膀上,只能「歪著脖子看世界」,心肺器官也受到壓迫,高一時病情加劇,多次進出加護病房,反而磨練出堅強的生存意志。

熊韻凱的導師洪顗緗表示,他即使住院,也會拜託同學把課本帶到醫院,不但考取網頁設計丙級等技術士證照,去年還通過軟體應用乙級、丙級考試,成績也維持在九十分以上,非常努力。

涂冠宇抗病魔 不怨不喊痛

小學六年級的涂冠宇是早產兒,升三年級的暑假發現罹患罕見疾病「神經母細胞瘤」,歷經一年多辛苦的化療及幹細胞移植手術,至今仍需經常複診;媽媽黃明珠說,最讓她心疼的是,冠宇從不喊痛、不抱怨,以樂觀精神面對生活中的考驗,化療期間在家自學、閱讀,病情穩定沒多久就要求重返學校,甚至協助同學的課業。

單親黃慧慈 角力柔道真行

小學六年級的黃慧慈,由父親獨力撫養三姊弟,經濟狀況不穩定,她因此比同年齡孩子更成熟,主動協助家務、照顧弟弟,也會鼓勵心情不佳的父親;她在學校柔道隊吃苦耐勞,去年獲得總統盃全國角力冠軍、中正盃柔道亞軍,立志考上警察大學。

黃慧慈說,她雖然表面樂觀開朗,但有時還是會因為想念媽媽和外婆而消沉,感謝老師不斷開導、帶領她學習柔道,也磨練她的心性,她會繼續努力完成夢想。

黃慧慈出身單親家庭,夢想成為警察的她,柔道和角力的學習成果豐碩。
(教育局提供)

黃慧慈出身單親家庭,夢想成為警察的她,柔道和角力的學習成果豐碩。 (教育局提供)

李子婕罹患先天性隱性遺傳的罕見疾病,仍對生命展現無比的熱情。(教育局提供)

李子婕罹患先天性隱性遺傳的罕見疾病,仍對生命展現無比的熱情。(教育局提供)

小學六年級的涂冠宇罹患罕見疾病,但化療後積極回校學習。(教育局提供)

小學六年級的涂冠宇罹患罕見疾病,但化療後積極回校學習。(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