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秀「粽」藝 8款異國粽嚐鮮

印尼粽子外型特別。(記者江志雄攝)

印尼粽子外型特別。(記者江志雄攝)

2017/05/23 06:00

30日蘇澳賽龍舟 500顆免費吃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鎮公所昨天邀請三十多名新住民,包出家鄉味粽子,並將於卅日蘇澳龍舟賽當天,提供五百顆、八種異國風味粽,給大家免費品嘗。

宜蘭縣新住民人數八千八百八十五人,蘇澳鎮有一千一百五十人,占全鎮人口比率二.八四%,鎮公所希望呈現多元文化風貌,在蘇澳龍舟賽比賽同時,南方澳第一漁港會場同步推出「新住民粽藝大集合」,由新住民包出八種家鄉粽給大家嚐鮮,包括越南方形粽、福建新娘粽、湖北土家粽、回族紅棗粽、印尼芭蕉鹼粽、哈薩克新疆牛腩粽、廣西壯族五彩粽、浙江嘉興粽。

蘇澳鎮長陳金麟昨天偕同宜蘭縣新住民關懷協會會員試包,為「新住民粽藝大集合」暖身,她們身著傳統服飾,包出各國風味粽,做好成品開放試吃,每種粽子都有不同口感,現場粽香四溢。

壯族五彩粽 中間鼓起象徵多子孫

「五顏六色的粽子!」來自廣西的壯族姑娘黃丹,嫁到台灣九年,對家鄉味念念不忘,她用糯米、菠菜、草本植物萃取的天然染劑做出五彩粽,壯族人稱包粽子為「獨逢」,壯族粽子中間鼓起,象徵孕婦腹部,寓意多子多孫多福氣。

宜蘭縣新住民關懷協會理事長丁玉蟬是出身福建省的回族人,她指出,住在中國西北的回族不過端午節,中國東部回族受漢人影響,端午也吃粽子,但多數族人不吃豬肉,因此在粽子裡加顆紅棗取代豬肉內餡。

古時越南王子獻方形粽 搶登大位

越南方形粽體積比台灣粽大上許多,相傳源自西元前一千六百年新國王選拔,越南國王挑選繼承人,要求二十一個兒子每人獻上一道菜,其中一名王子把煮熟糯米、綠豆、豬肉包進葉子,糯米標榜以農立國,豬肉代表養豬是國家重要產業,綠豆象徵大地,這名王子的用心,博取父王大悅登上王位,粽子料理後來傳入民間,是越南人過年才吃的美食。

越南方形粽相傳曾讓古時王子成功登大位。(記者江志雄攝)

越南方形粽相傳曾讓古時王子成功登大位。(記者江志雄攝)

廣西壯族五彩粽,中間鼓起寓意多子多孫。(記者江志雄攝)

廣西壯族五彩粽,中間鼓起寓意多子多孫。(記者江志雄攝)

回族粽加顆紅棗取代豬肉內餡。(記者江志雄攝)

回族粽加顆紅棗取代豬肉內餡。(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