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港闕家祖厝 登錄歷史建築

南港闕家祖厝德成居,文資委員曾到現場會勘討論其歷史價值。(文化局提供)

南港闕家祖厝德成居,文資委員曾到現場會勘討論其歷史價值。(文化局提供)

2017/05/23 06:00

文資審議 闕家10餘人到場陳情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南港闕家祖厝德成居,是否登錄為歷史建築,引起正反意見交鋒。北市文化局昨日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祖厝闕家十多位土地所有權人到場陳情表示,一旦列為歷史建築,土地財產價值將消失九十%,要求文化局不要登錄為歷史建築,讓闕家後代可以開發興建。不過,文資委員指出,該閩南祖厝建於日治時期,並採日式建築工法建造,技術細膩,且見證南港開發史,具有地方與時代性特色,最後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引起在場闕氏家族不滿。

闕家祖厝坐落於南港研究院路一段一百二十號,地號共有十一筆。土地所有權陳情人闕陳娜妮指出,其中一筆地號的土地面積,市價約五億元,劃為歷史建築後,市價則降至五千萬元,損失至少高達四億多元。另外,德成居經專家鑑定為危樓,樓梯與連通道坍塌,房屋毫無價值。她說,希望祖先留下來的祖厝可以開發興建,不要登錄為歷史建築,留給他們一條活路。

會議出席代表在興建開發與文資保存態度上,展開拉鋸戰。文資委員薛琴指出,德成居建於日治時期,當時闕氏家族建有磚窯廠,自製磚瓦並使用日式建築工法打造,不論磚瓦的品質或是建築的技術,「在台灣幾乎都找不到」,肯定其建物具有保存價值。市議員闕枚莎則代表地主,向文化局呼籲要為居民權利著想。

都發局副總工邵秀珮表示,祖厝基地後方的保護區、防災空間以及人行道系統皆要做保存,按基地圖推測,撇除歷史建築的土地,可興建七、八層大樓。但後續仍要畫模擬圖,了解法定容積價值。至於土地所有權人是否損失上億元,她說,所有權人僅計算沒有劃入歷史建築的土地面積;做為歷史建築的土地面積,仍屬土地所有權人,也應計算土地價值。

全區保存 僅南側建物可開發

經文資委員討論,南港闕家祖厝「德成居」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範圍為全區;由於德成居南側的建物較無保存價值,土地所有權人可將其範圍納入開發計畫中。

闕家祖厝「德成居」建於一九二四年,由早期泉州南安闕氏家族打造,屬閩南紅磚合院格局;其正廳上方原是使用「茅草頂」,呼應風水上的「牛穴」,另配有池塘、稻草的設施,象徵餵養後山牛神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