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總統教育獎 陳姿鳳感謝單親媽

陳姿鳳(左二)獲總統教育獎殊榮,導師陳碧霞(左一)也是學姐,深感與有榮焉,枋寮高中校長陳志偉(右二)更是開心。(記者陳彥廷攝)

陳姿鳳(左二)獲總統教育獎殊榮,導師陳碧霞(左一)也是學姐,深感與有榮焉,枋寮高中校長陳志偉(右二)更是開心。(記者陳彥廷攝)

2017/05/23 06:00

父逝逆境向學 科展奪冠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立枋寮高中高二生陳姿鳳是新住民子女,小一時父親就因病過世,來自印尼的媽媽靠打工薪資扶養全家,陳姿鳳不畏逆境,除在科展奪下校史首個冠軍,上週更榮獲屏東縣唯一高中組別的「總統教育獎」。

今年二月以「不同型態鈀奈米觸媒對直接乙醇燃料電池的應用」為題,陳姿鳳和同學陳映沂在全國科展化學科奪冠,上週總統教育獎放榜,陳姿鳳成為枋寮之光。

母親是印尼華僑,陳姿鳳要升小一時爸爸不幸過世,從此陳姿鳳和弟弟、媽媽相依為命,並由國語並不通順的媽媽一手拉拔長大,造就陳姿鳳懂得感恩並獨立的個性。

印尼籍母親打工養全家

「差點要回印尼」,父親甫過世舅舅原本要他們全部搬回印尼就近照顧,但看到台灣的教育品質,他們決定留在台灣念書,陳姿鳳的媽媽更一肩扛起重擔,用「印尼腔台語」在早餐店打工,收入微薄還得兼職到果園套袋,就為讓陳姿鳳沒有後顧之憂。

想到媽媽的辛苦拉拔,陳姿鳳十分感念,她說,自己無法賺錢,唯一能作的就是爭取各項獎學金貼補家用,這次總統教育獎的獎金,未來可望上大學時作為學費;媽媽則鼓勵她「人窮志不窮」,只要遇到問題,都會在她們身邊陪伴。

「看到家鄉天空灰濛濛而啟發」,枋寮近幾年成空污災區,細心的陳姿鳳非常有感,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改變環境,科展的主題就是希望提高無污染電池效率,減輕火力發電空污,未來也希望朝科學家之路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