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社盆地淹水 10公頃農園重創

頭社盆地日前遇上強降雨,惟大排宣洩不及,以致絲瓜田全泡在水裡,農民在大雨後巡園,仍有積水還未消退。(記者劉濱銓攝)

頭社盆地日前遇上強降雨,惟大排宣洩不及,以致絲瓜田全泡在水裡,農民在大雨後巡園,仍有積水還未消退。(記者劉濱銓攝)

2017/05/26 06:00

瓜果豆類腐爛 損失逾三成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魚池鄉頭社盆地因連日午後大雨,導致排水宣洩不及,造成瓜果豆類農園大淹水,影響面積超過十公頃,而先前縣府、公所才會勘大排淤積,詎料還沒來得及清疏就出現大雨淹水,而泡過水的瓜果藤蔓經日曬後都已枯黃腐爛,農產損失恐逾三成,對此,縣府工務處表示將會盡速清淤,並針對激烈天候研議提前清理,避免淹水再發生。

大排淤積 未來得及清疏

頭社盆地因地勢低窪、含水高,過去幾乎逢雨必淹,自五年前區域大排出水口拓寬整治後,近年已鮮少淹水,惟日前民眾發現大排出現多處藻類、布袋蓮,以及農業圍網資材垃圾堵住水流,擔心大雨釀災便委請縣府、公所會勘,只是會勘後還沒有下文就淹水,民眾直指行政效率不彰釀禍。

頭社村長黃順昱表示,雨季大排內植物生長快速,加上大雨沖刷上游垃圾,以致水道淤積,過去縣府每年都會清淤,但今年動作慢半拍,以致超過五十公頃的絲瓜田,至少十公頃受淹水影響,粗估農損恐逾三成。

與頭社相鄰的武登村村長黃永斌說,頭社五年來沒淹過水,除了區排出口拓寬奏效外,定期清淤也是關鍵,本來可以預防的,卻因來不及清淤而淹水,公部門應更積極謹慎。

農民則說,泡過水的瓜果田園面積超過十公頃,絲瓜、豆類、番茄藤蔓經日曬後都已枯黃腐爛,想要重種也因節氣配合不上只能作罷,公部門責無旁貸。

轄管區域大排的縣府工務處回應,淹水除了淤積未清外,中上游的水道過窄也是原因之一,近期將委請公所先行清除淤積河段,日後則會針對激烈天候研議提前清疏,避免強降雨釀災。

公所則說,現階段將盡速清淤,明年度則會編列預算針對支排淤積,提前在二、三月處理,除降低大排主線淤積壓力,也能防患未然。

經日曬後,絲瓜藤蔓已開始枯黃腐爛。(記者劉濱銓攝)

經日曬後,絲瓜藤蔓已開始枯黃腐爛。(記者劉濱銓攝)

敏豆藤蔓也枯黃腐爛。(記者劉濱銓攝)

敏豆藤蔓也枯黃腐爛。(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