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復康巴士 伊甸虧損退出經營

伊甸基金會將在九月前逐步退出新北市的復康巴士經營,全市將由育成基金會接手。(記者何玉華攝)

伊甸基金會將在九月前逐步退出新北市的復康巴士經營,全市將由育成基金會接手。(記者何玉華攝)

2017/05/27 06:00

6月起逐步交接給育成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復康巴士約有四百輛,數量全國最多,市府將全市分為兩大區域,分別委託伊甸基金會、育成基金會經營多年,不過,伊甸基金會不堪去年新北業務虧損七百萬元,今年合約到期選擇退出,六月起逐步交接給育成,並已向勞工局提出資遣一百九十名司機的計畫,協助轉介到育成。

育成基金會在二○一五年一度也不打算續約,經交通局改變請款、給付方式之後,才繼續營運,沒想到今年換成伊甸基金會不續約,經兩次流標,在交通局溝通下,由有經驗的育成接手。

190司機資遣、協助轉介

交通局科長蘇先知說,新北市復康巴士數量全國最多,每年預算超過兩億元,這幾年預算成長有限,但車輛數持續增加,人工成本又提高,希望業者「共體時艱」;目前與伊甸展期到九月,育成將分三梯接管區域、司機人力。

伊甸社會處處長王昭恕說,以前復康巴士是社會福利,社會局是主管機關,受委託單位單純負責營運,成本實報實銷。近幾年,新北市繼台北市、高雄市之後,將業務移交給交通局,視為交通運輸業,每天每輛復巴都有服務趟次的要求,未達目標就倒扣,伊甸被扣了三百五十萬元。

王昭恕說,車輛數增加不怕訂不到車,但服務仍集中尖峰時段,下午兩、三點離峰時段常沒人訂車,造成趟次無法達到目標而被扣款,加上經營多年,司機累積的年資總休假天數超過一千天,人事成本沉重。

育成基金會執行長賴光蘭則坦率地說「很擔心」,育成長期透過排班技巧安排身障朋友「共乘」,在趟次目標上比較容易達到,成本上也控制得較低,但未來增加的人力,對營運是項挑戰。她也呼籲身障朋友共體時艱,盡量配合「共乘」,用最少的成本發揮最大的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