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縣市護古道 淡蘭義工隊成軍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和北台灣二十四個團體,共同響應成立「淡蘭義工隊」。(記者林欣漢攝)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和北台灣二十四個團體,共同響應成立「淡蘭義工隊」。(記者林欣漢攝)

2017/05/28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橫跨北北基宜四縣市的淡蘭古道,是逾二百年歷史的先人拓墾遷移路徑,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和北台灣廿四個登山社群、大專院校等團體,共同成立「淡蘭義工隊」,昨天在基隆暖東峽谷舉行授旗典禮,宣示公私協力,一同維護淡蘭百年山徑風華。

北北基宜首長授旗

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和宜蘭縣政府秘書長賴錫祿出席授旗典禮。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表示,「淡蘭義工隊」希望邀請更多關心古道文化資產的社會大眾,一起守護淡蘭百年山徑,迎接台灣步道日,義工隊將各擇一段淡蘭百年山徑,進行淨山、除草、巡檢等活動。

柯P︰奉公精神值得倡導

柯文哲說,早年土地公生日,淡蘭古道沿線家家戶戶都要派出一名人丁協助修繕道路,是很值得在現代推廣的奉公精神,他當市長後發現,民間奉公精神很缺乏,「大家吃公家的、用公家的都很慷慨,用自己的就很摳。」淡蘭義工隊傳承早年的奉公精神,很值得倡導。

千里步道協會去年與北北基宜四縣市共同宣示守護淡蘭古道,葉惠青表示,淡蘭古道有七十%路段在新北市,正以「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計畫向中央爭取預算,打造跨縣市、公私合作的長距離低碳步道。

葉惠青說,今年底將完成步道系統定線,包括系統性的步道資源調查,透過文史資料蒐集及地方耆老、專家對談訪查,以及盤點周邊文史觀光資源等,像是沿途水梯田、砌石橋等歷史、生態及聚落生活特色,都可發展成深度小旅行體驗元素。

林右昌表示,基隆有二百多條步道,去年起展開系統性彙整,從中找出淡蘭古道、淡基古道兩條最完整且可串接起來的步道路徑,正進行整體細部規劃,保持古道的自然歷史與人文原貌。

淡蘭古道橫跨北北基宜四縣市,已有逾二百年歷史。(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淡蘭古道橫跨北北基宜四縣市,已有逾二百年歷史。(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