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划竹筏往返與那國島 不老水手達標

平均年齡68歲的不老水手群上山砍竹自製竹筏,23日自花蓮港出發,划著竹筏在動力帆船戒護下往返日本與那國島。(蘇帆基金會提供)

平均年齡68歲的不老水手群上山砍竹自製竹筏,23日自花蓮港出發,划著竹筏在動力帆船戒護下往返日本與那國島。(蘇帆基金會提供)

2017/05/29 06:00

6天締造驚人航海紀錄 登上日媒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十名不老水手加上五名夢想海洋成員,在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拖鞋教授」蘇達貞的帶領人,廿三日自花蓮港出發,划著自製竹筏並在動力帆船戒護下往返與那國島,昨天中午安全抵台,成功仿效三萬年前台灣東海岸原住民的渡海方式;一行人也因划著竹筏跨越國境的驚人航海紀錄 ,登上日本媒體版面。

平均68歲 自製竹筏、集訓4個月

平均年齡六十八歲的不老水手群,為完成蘇帆基金會「南風再起」計畫,自二月份開始上山砍竹,並用一百多根長約四米的綠竹、麻竹製作成四艘竹筏,經四個月划槳集訓,廿三日乘著南風四號竹筏橫渡太平洋,重現先民海洋冒險精神。

歷經來回台灣及與那國島共六天的海洋之旅,昨天中午在大雨中安全回到花蓮港,所有團員還獻唱「不老水手之歌:猋風犇浪」,感謝彼此間的互助,一起締造以竹筏划行約一百一十公里遠的太平洋,完成海洋夢想。

航行期間,水手們的健康狀況大致良好,只有最年長七十八歲的張信一有嘔吐暈船症狀,服藥休息後恢復體力。

蘇帆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說,由於與那國港不是國際港口,沒有海關可以入境,必須由亞蒂斯和希拉兩艘船拖著南風四號竹筏從石垣島正式進入日本,廿四日晚間約八時抵達石垣港口,等到隔日登島後停留二天,廿七日一早啟航返台。

蘇達貞說,當初目的是想讓所有人知道,台灣有這麼美麗的海洋,應該要走出海洋、親近海洋;這艘由團員黃俊男設計,成功締造航海紀錄的南風四號竹筏,將擺放在蘇帆基金會鹽寮會址供民眾參觀。

蘇帆海洋基金會公共事務長王梅說,日本籍船隻Anne7船長駒井也因認同這項冒險精神,航行期間特地從日本揚帆一千公里來到公海支援伴走,並受到日本媒體關注,登上當地報紙版面。

蘇帆基金會近三年來,陸續培訓百位五十五歲至八十多歲不等的不老水手,二O一四年首次規劃划船到與那國島計畫,最後雖未執行,但也協助導演王威翔拍攝記錄下完整的訓練過程;去年夏天不老水手成功以獨木舟挑戰清水斷崖,今年則成功挑戰「南風再起」計畫,划竹筏到與那國島。

平均年齡68歲的不老水手群上山砍竹自製竹筏。(蘇帆基金會提供)

平均年齡68歲的不老水手群上山砍竹自製竹筏。(蘇帆基金會提供)

歷經6天海洋之旅,不老水手昨天中午安全返台。(記者王峻祺攝)

歷經6天海洋之旅,不老水手昨天中午安全返台。(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