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自行車違停 明年起收拖吊、保管費

台北市交通局6月將公告「台北市處理妨礙交通車輛自治條例」,並於明年1月1日起全面拖吊違停自行車,向車主收取拖吊與保管費 。(記者陳紜甄攝)

台北市交通局6月將公告「台北市處理妨礙交通車輛自治條例」,並於明年1月1日起全面拖吊違停自行車,向車主收取拖吊與保管費 。(記者陳紜甄攝)

2017/05/29 06:00

拖吊100元 保管半天25元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騎乘單車風潮盛行,台北市交通局在全市十二處公告禁停區域與機車退出人行道,全面拖吊違停自行車,並向車主收取一百元拖吊費與每半天廿五元的保管費。交通局說,「台北市處理妨礙交通車輛自治條例」將於六月公告宣導,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屆時自行車拖吊後,民眾逾五個月未領車,車輛將轉移給環保局拍賣。

交通局說,十二處禁停區域與機退人行道兩個區域,都會設置告示牌,提醒切勿違停。十二處禁停區域主要在捷運站周邊,而機車格、自行車格與巷弄沒有劃禁停標誌的地方,都可合法停車。至於民眾在上述兩處拖吊範圍外違停,則以開立勸導單為主,暫不執行拖吊;交通局未來會視情形,逐步擴大取締範圍至全北市。

由於自行車屬無牌管理,交通局說,自行車遭拖吊後,領車人需出示個人證件,並填寫基本資料,如果自行車有上鎖,也會請領車人提供鑰匙領車,確認車主身分。交通局也提醒,民眾勿心存僥倖,將自行車鎖在水溝蓋或是標誌桿,一旦發現違停事實,執法單位有權利剪鎖。

根據統計,北市自行車停車格位總計有三萬六千多格,其中以大安區有八八二三格最多;北投區則僅有八五六格,全市最少。徐姓民眾說,自行車停車位不足,違停現象嚴重。有退休員警認為,應先應解決停車位不足的問題,不然違停亂象,「一直叫警察抓,也抓不完!」

中華民國機車黨主席董建一則指出,「台北市處理妨礙交通車輛自治條例」上路後,會造成自行車停放在機車格,產生排擠效應。他說,機車族會把停放在機車格的自行車,移至它地停放;由於自行車無納牌管理,一旦違停,也難以釐清違停責任歸屬。

交通局表示,鑑於台北市最近冒出共享單車oBike,決定啟動這項自治條例;明年起,民眾違停自行車,除了遭拖吊,還要支付一百元拖吊費與每半天廿五元保管費。

台北市「自行車違停取締重點區域」一覽表。(記者陳紜甄整理)

台北市「自行車違停取締重點區域」一覽表。(記者陳紜甄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