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推友善土地 經濟與環保共生

「台東縣城鄉深耕協會」理事長張弘典。(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城鄉深耕協會」理事長張弘典。(記者黃明堂攝)

2017/05/29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一把種在礦區被蟲吃過的青菜,登上五星級服務評鑑首獎的飯店餐桌」!台東正面臨環保與經濟衝突,一股尋求友善土地、利用大自然提升產業的觀念正在萌芽,要向百工百業延伸。

「台東縣城鄉深耕協會」是這股新力量的推手,五月間一連四週在台東美術館的艾蘭哥爾咖啡舉辦「看到台灣贏回台灣人」系列講座,邀請「台灣永恆志工」吳秀娟演講。吳秀娟設計了一套生態學程,在西部以土地培養人才,已有飯店主廚、室內設計師、竹科工程師等十七個各行各業的人參與,六月四日在台北發表「地球之愛」學員作品。

在台東縣城鄉深耕協會理事長張弘典的引介下,吳秀娟看上台東未受破壞的自然場域,雙方合作,要將這套生態學程傳向台東百工百業。

張弘典說,他們正在推動「友善土地」觀念,利用土地而非「破壞土地」來創造利益。三年前,吳秀娟為一家五星級飯店媒合了義大利主廚與種菜的礦區阿嬤,以米其林三星精神,將被蟲吃過的菜料理出十一道義大利餐。

張弘典說,在地利用是很重要的環保精神,他在台東推廣自然農法,以不做病蟲害防治、多層次栽培種植咖啡等多樣性作物,在地產業就近利用,不破壞土地,也大量減少運輸造成的環保問題。

張弘典說,五月講座已告一段落,接下來將開設綠建築、餐飲及spa三大工坊,引進師資,邀各行各業具體學習如何將職場與土地結合。

吳秀娟在「看到台灣贏回台灣人」系列講座,傳遞友善土地觀念。(記者黃明堂攝)

吳秀娟在「看到台灣贏回台灣人」系列講座,傳遞友善土地觀念。(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