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菸草世家 5代「家人」大聚會

江氏家族80多年前開始在花蓮玉里種菸草,歷經多年後生意興盛,成為當地「菸草世家」。(記者王峻祺翻攝)

江氏家族80多年前開始在花蓮玉里種菸草,歷經多年後生意興盛,成為當地「菸草世家」。(記者王峻祺翻攝)

2017/05/30 06:00

83年前 江氏家族遷居玉里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我們都是一家人!花蓮縣玉里鎮三民里江氏家族,百年前曾定居苗栗從事茶園耕作,民國廿四年發生大地震,家族事業全毀,僅存的十三人遷居三民墾荒,改種菸草農事,繁衍迄今已六代八十三載,目前三百七十多名「家人」遍及全台;江氏家族聯誼會今年趁著端午連假邀約成員回娘家,五代同堂共計一百五十人齊聚三民國小,場面溫馨熱絡。

花蓮玉里三民江氏家族,祖籍來自中國福建省永定縣高頭鄉,百年前有一支血脈遷徙到台灣,最先定居苗栗卓蘭種茶樹,地震後由當時家族領導人江彩亮、江清亮及江森亮等人,帶著倖存成員遷居到花蓮三民改種菸草,歷經多年後生意興隆,江家搖身成為當地「菸草世家」。

種茶改種菸草 成員已370人

目前家族成員約有三百七十多人,主要分居於台灣西部及北部,民國七十三年江氏家族大房的七個兄弟姊妹,發起成立「江氏家族聯誼會」後,八十四年首次在桃園舉辦見面會,接續平均每隔三年相聚一次,此次第六屆齊聚花蓮,出席人次突破歷屆紀錄。

3年聚1次 穿衣顏色依輩分

今年出席聯誼會的一百五十名江氏家族成員,還依輩分由上而下分別穿著黃、紅、橘、藍及粉紅色等五種顏色的江家服飾,自家人選在三民國小歡笑認親,並觀賞老照片回憶往事,還在最後合影時齊聲高喊「我們都是一家人!」幾度讓家族長輩感動到紅了眼眶。

歡笑認親 高喊我們都是一家人

江氏家族聯誼會總幹事江均奇說,江氏家族從早期的十三人,開枝散葉至三百七十餘人,目前成員均以從事教職居多,自「菸農」蛻變成「書香家族」,尤其今年出席聯誼會的人數突破以往,再次顯示江氏家族的凝聚力。

聯誼會會長江垣章說,初估還有近百名江家成員未曾回到花蓮過,希望散居各地的「家人」都能盡快報到,雖然彼此並不熟識,但可透過聯誼會相見歡,一起見證江家歷史,讓江氏族譜更趨完整。

江氏家族聯誼會回娘家,五代同堂共計150人齊聚三民國小,場面溫馨熱絡。(記者王峻祺攝)

江氏家族聯誼會回娘家,五代同堂共計150人齊聚三民國小,場面溫馨熱絡。(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