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太保徵「工地稅」 建商質疑適法性

嘉義縣太保市大型建案遠雄國寶已完工。(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太保市大型建案遠雄國寶已完工。(記者林宜樟攝)

2017/06/23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嘉義縣太保市公所按「地方稅法通則」,制定全縣唯一的「建築工地臨時稅自治條例」(簡稱「工地稅」),去年三月開徵,為期兩年,至今稅收增加四百餘萬元,專款用於道路、排水及路燈工程;知名建商遠雄集團在太保市興建大型建案「遠雄國寶」,因先取得建照施工,如今需繳納一千萬多元工地稅,認為適法性有疑慮,將與公所協調,不排除走行政訴願程序。

遠雄︰先取得建照施工後才開徵

太保市建築工地臨時稅自治條例規定,建案工地總樓地板面積五百平方公尺以上課徵工地稅,課徵始於使用執照核發日,一平方公尺二百元,以一棟樓地板面積五十坪的房屋為例,約要課徵三萬多元。

太保市長黃榮利說,工地稅稅收情況不錯,少有建商抱怨,到期後再向市民代表會提案延長,稅收專款用於公有道路設施改善等,有益民眾居住環境。

突增千萬稅賦 不排除提行政訴願

遠雄建設公共事務室副總楊舜欽表示,遠雄國寶在工地稅實施前已取得建照施工和銷售,動工在先,立法在後,應適用原有法令;建商投資蓋屋會先評估成本利潤,遠雄已投入上千萬元,做公共藝術造景回饋嘉縣,銷售動工後,突然新增稅賦負擔,此例嚴重影響廠商未來投資意願,將再和公所協調。

林姓建商則說,未來在推案時稅務成本會納入售價考量,新屋動輒數百到上千萬元,三、四萬元稅款在談價時影響應較小,購屋者可能感受不深,但買地自建者會明顯感受負擔變重,若公所要繼續實施,建議要讓民眾看到公共建設具體改善,否則會引起民怨。

財稅局︰報財部備查 於法有據

嘉縣財政稅務局長簡世明表示,此自治條例依地方稅法通則制定,經代表會審議通過,報請財政部備查,於法有據,為嘉縣第一個課徵工地稅的鄉鎮市;水上鄉長劉敬祥說,公所已提相同的自治條例,經代表會通過送縣府,卻被退回兩次;簡世明回應,縣府請公所慎重考量綜合發展性,評估此稅是否影響廠商投資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