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社宮拜大眾爺 竹崎學子挖故事

竹崎高中學生在竹崎「神社宮」前合影。(記者曾迺強攝)

竹崎高中學生在竹崎「神社宮」前合影。(記者曾迺強攝)

2017/06/23 06:00

〔記者曾迺強/竹崎報導〕「神社宮為何拜大眾將軍?」嘉義縣竹崎高中地理教師張君豪有感學生在校讀書,卻不解校園周遭地名、地景的歷史由來,發起「諸羅走讀︱竹崎踏查」課程,蒐集校園半徑一公里內「頂街」、「酒店」、「三塊厝」、「神社宮」等門牌或地景照片,讓國中部直升高一的學生走到街上「以照認景」,透過居民口述歷史,了解在地故事。

學生許耀朋說,竹崎親水公園風雨操場旁的小巷有座小廟,奉祀因戰死、無主的大眾將軍,卻以具日本意象的「神社宮」命名,經詢問鄰近耆老,才知該地為日本神社遙拜所原址,因不明原因破落殘敗,爾後建成的大眾廟為紀念位處神社原址,才因此命名。

「頂街不是街。」學生陳姵翔說,家住竹崎村,卻不了解貫穿市區的中山路為何區分頂街、中街、下街,縣公車站牌站名標示「頂街」,經解說得知居民早期以馬路為分界範圍,以便區分位置,頂街是指中山、文化路口以北路段;學生謝佳穎認為,目睹在地景物並聽居民口述歷史,比靜態的課堂教學更能吸收知識。

張君豪表示,民生路的幼兒園旁有幾戶住家保留舊名「酒店」門牌,是因早年有居民在此釀酒,聲名遠播,聚落以此命名,但常被誤認為是燈紅酒綠的「酒店」,民國九十年更名,仍有住戶以「我是酒客」自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