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蜂蜜黏鬆餅?」 導盲防水PU片易掀起

人行道鋪設的「導盲防水PU片」容易剝落、掀起,被調侃像是「蜂蜜黏鬆餅」。(記者陳昀攝)

人行道鋪設的「導盲防水PU片」容易剝落、掀起,被調侃像是「蜂蜜黏鬆餅」。(記者陳昀攝)

2017/06/23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這款ㄟ施工品質?市府養護工程處在人行道鋪設「導盲防水PU片」,在桃園區龍鳳里卻有好幾處黏不住、一踢就掀起,民眾質疑「就像蜂蜜黏鬆餅」,擔憂協助盲人不成反添危險;市府回應說,材質符合營建署規範,可能施工後連日大雨才導致黏性不足,已將龍鳳里的貼片全數撤除。

四處散落 明眼人都可能被絆倒

龍鳳里里長黃進仕最近接獲里民反映,里內多處人行道鋪設「導盲防水PU片」,卻黏性不佳、一踢就掀起,他到現場檢視,發現人行道明明是洗石子的路面,施工時卻用強力膠黏PU片,「這就好像蜂蜜黏鬆餅」,根本黏不住。

黃進仕說,因為PU片黏不牢固,行人一踢就掀,導致PU片四處散落,連明眼人行經都容易被絆倒、受傷了,更遑論對視障者行經時的安全,希望市府好好思考材質及工法是否適合。

市府:施工後連日大雨 將重做

市府養工處處長劉軍希表示,PU片材質符合營建署規格,會將傳統導盲磚改為PU片,主要是推行人行道的「路平」,傳統的黃色導盲磚有易碎、易脫落等問題,也有不少身障團體反映傳統導盲磚對輪椅族不友善;針對里長反映「黏不牢」問題,會要求包商加強施工品質。

養工處橋樑隧道科科長邱建豪解釋說,防水PU片黏貼後至少要封路兩天,讓強力膠在不被碰觸情形下完全乾燥,恰巧上週施工後碰上連日大雨,才會有黏性不足的情形,市議員黃婉如也反映此事,已將龍鳳里的PU片全部拆除,重新施作前會再和里長溝通。

邱建豪表示,若採用傳統導盲磚,必須將路面刨除、重做,在維修、拆除都不方便,相較之下,PU片的穩定性、活動性都比較好,營建署也對此研議中,想找出兩全之策。

桃園市視障福利發展協進會理事長林方雯表示,視障者行走時會用枴杖敲擊導盲PU片、地磚,藉由不同聲音來辨別路況,施作品質和動線都要非常注意,才能維護視障者的行走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