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3校疑食物中毒 卻驗出諾羅感染

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左二)無法接受調查結果,與醫師出身的衛生局長李宏滿(右二)進行瞭解。(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左二)無法接受調查結果,與醫師出身的衛生局長李宏滿(右二)進行瞭解。(記者花孟璟攝)

2017/06/23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三所中小學四九一名學生,本月八、九日出現集體腸胃道症狀,被質疑是營養午餐惹禍,花蓮縣衛生局採檢體化驗,初步判定是諾羅病毒造成的感染,排除是食物中毒,昨公佈結果引發花蓮縣議會嘩然,議員還要求政風處介入查辦!

花蓮縣衛生局調查,吉安國小一百一十一人、太昌國小五十八人、自強國中三百廿二人,共計四百九十一人都在八日、九日出現腸胃腹瀉、嘔吐等症狀;而三校總人數一千三百卅四人,身體不適者約佔三十七%。

二所國小午餐(三菜一湯)供應商都是「香香餐盒」,由太昌國小午餐廚房供應;自強國中由太昌廚房供應麥仁湯、白米飯二樣,其他菜色由美崙國中廚房提供,不過美崙國中學生並沒有腹瀉中毒情形。

餐車司機及搬運人員糞便驗出病毒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其中學生糞便檢體驗出諾羅病毒、輪狀病毒二種;午餐檢體的「紅蘿蔔炒蛋」驗出仙人掌桿菌,而可能在運送過程接觸食物的餐車司機及搬運人員糞便檢體則驗出諾羅病毒。

衛生局長李宏滿說,因為食材、糞便驗出的病菌、病毒不同,無法直接判定食物中毒,為此已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協助疾病管制署發出七百多份問卷,最後將由疾管署綜合研判。

議員質疑結果太牽強 要求政風處查辦

檢驗結果昨在花蓮縣議會的午餐專案會議上公佈,議員嘩然,質疑是在統一招標的營養午餐業者護航,主持專案會議的議員邱永双更當場要求縣府政風處介入查辦。議員鄭乾龍質疑,統一招標讓五家業者「統一壟斷」,制度不改問題還會出現,應重新檢討。

議員莊枝財說,事發都二週了縣府還說不清楚,「是要撇清跟營養午餐有關嗎」?檢驗結果是諾羅病毒,就跟午餐無關了,相信家長都不能接受,也追究不到業者責任;且直接接觸食物的廚工沒有驗出諾羅病毒,反而是餐車司機跟搬運工驗出諾羅,結果「太牽強」;況全花蓮一百多所學校,就這三校集中兩天染諾羅病毒,「這有可能嗎」?

花蓮縣教育處長劉美珍則強調,八日已要求香香停止供應午餐,由其他業者支援,只要經衛生單位證實是食物中毒,將終止與廠商合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