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足畫家盼開展 藝術家義助籌錢

花蓮豐濱鄉38歲男子金根鴻癱瘓後以嘴握畫筆創作。(《待用課程》提供)

花蓮豐濱鄉38歲男子金根鴻癱瘓後以嘴握畫筆創作。(《待用課程》提供)

2017/06/23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豐濱鄉卅八歲男子金根鴻,廿三年前出車禍癱瘓,頸部以下僅手腕和手指能動,曾哀求父母推他下樓結束一切,父母卻淡然一笑,默默陪伴他學習口足畫,還用煮麵的長筷綁著畫筆,方便他創作,近年在《待用課程:揮灑畫布人生─根鴻的「口咬筆」》計畫協助下持續創作,希望今年能更進一步在台北開畫展,藝術家蔡爾平捐出作品義賣,希望幫根鴻圓夢。

你知我知好學網的《待用課程》概念源自於義大利的待用咖啡,在每次的消費中多購買幾杯咖啡,讓無法負擔咖啡費用的人可以免費取用。而《待用課程》便是讓有能力的人購買課程,並將上課的權利留給有需要的部落偏鄉孩子及需要的人。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照顧管理專員林岳志說,《待用課程》接觸到金根鴻的個案後,已經進入第二年,目標在今年底能夠為根鴻舉行這兩年下來的作品展覽。

林岳志說,金根鴻國中畢業後協助家裡到山上砍草,返家途中一場車禍斷了脊髓,車禍後頸部以下癱瘓,雙手僅能揮動卻無法持物,因此只能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數日子,後來嘗試用嘴咬筆畫圖,學畫初期全靠自我摸索,二年前透過待用課程,募集到專業的畫家到家中上課,在一連進行到五個系列後,金根鴻的繪畫技巧、表現能力有更大躍進,今年希望能夠在台北開展,同時以根鴻作品授權製造文創商品並與展覽一同進行。

《待用課程》總經理陳欣婷說,出生於台灣醫生世家,台藝大畢業後赴美名校Parsons藝術研究所進修,得過多次全美大獎,曾在美國國家博物館、台北故宮、奇美博物館展出的藝術家蔡爾平得知到金根鴻的故事後,捐出蔡爾平「彩鑲瓷─蜻蜓」作品義賣,希望幫根鴻圓夢辦展,讓更多人看見他的美麗,也藉由機會鼓舞更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