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燒烤街PM2.5濃度高3成 監測車抓包

台北市環保局斥資九百萬打造「多功能環境品質監測車」,可偵測噪音、空污、光害、輻射等環境公害。(記者張議晨攝)

台北市環保局斥資九百萬打造「多功能環境品質監測車」,可偵測噪音、空污、光害、輻射等環境公害。(記者張議晨攝)

2017/06/23 06:00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台北市環保局斥資九百萬元打造首部「多功能環境品質監測車」,昨於市民大道四段燒烤餐廳聚集的「燒烤一條街」公開展示,監測車監測顯示,燒烤一條街晚間六點至十點的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比鄰近測站高近三成,證實餐飲油煙影響空氣品質。環保局說,一旦監測污染超標,即會派員稽查,並依空污法開罰違規業者十萬至一百萬元。

燒烤一條街聚集廿多家餐飲業者,即使業者加裝設備改善,仍屢遭民眾反映燒烤油煙影響生活,當地敦化里長吳文惠更說,每到夜晚,附近住戶都不敢開窗,深怕油煙進到家裡,也不敢在外面晾衣服。

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說,燒烤業排放的空污以PM2.5、PM10及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為主。台北市雖有十一處大型固定測站,距燒烤一條街最近測站卻位於饒河街夜市,無法反映真實空污現況,因此透過監測車,可與鄰近測站比對,即時反映特定區域內空氣品質。

環保局近期也以監測車在燒烤一條街運作,發現在晚間六點過後,該區PM2.5、PM10及一氧化碳與其他測站相比,濃度增加約三成。但監測車主要監測環境公害,現仍無法立即針對超標項目開罰。

環保局稽查大隊中隊長王明芳說,燒烤一條街已列管十家業者,未來也會加強稽查,尤其假日時段,若空污濃度未降,且發現業者防制設備不完善,影響環境品質,就會依空污法開罰。

環境檢驗中心主任何文淵說,監測車去年起開始測試運作,未來會鎖定大型工地、低污染排放區、夜市、關渡平原、社子島等地點加強監測,以掌握污染源。

市民大道四段的「燒烤一條街」,經監測車測試,證實夜間PM10及PM2.5濃度比鄰近測站高近3成。(記者張議晨攝)

市民大道四段的「燒烤一條街」,經監測車測試,證實夜間PM10及PM2.5濃度比鄰近測站高近3成。(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