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石濤文學地景 年底完工

「蝸牛巷」內的彩繪及裝置藝術,可以看到葉石濤文學中的詞句。(記者劉婉君攝)

「蝸牛巷」內的彩繪及裝置藝術,可以看到葉石濤文學中的詞句。(記者劉婉君攝)

2017/06/23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跟著文學走入台南巷弄!文化局配合正在施工的中西區建國里歷史街區舖面改善工程,將結合葉石濤的文學,挑選與府城空間有關的詞句刻於石板上,預計年底完成,讓民眾可以跟著葉石濤的腳步,拜訪文學作品中描寫的蝸牛巷。

文學家葉石濤的作品中,有許多與台南有關的描繪,位在中西區民生路一段一五七巷的「蝸牛巷」,就是其中之一。一年多前,建築師劉國滄將小巷弄裡原本不起眼的角落,以彩繪、裝置藝術結合葉石濤的文學,營造成為別具特色的迷人巷弄,使「蝸牛巷」成為Instagram的熱門打卡景點,文化局著手打造的葉石濤文學地景,也將從蝸牛巷出發,希望延伸至永福里、天后里,循著葉老的足跡遊府城巷弄。

文化建設科長梁晉榮表示,正在施工的建國里歷史街區改造工程,包括舖面改善及十一間老屋立面整理,將挑選葉石濤作品中有關蝸牛巷或府城空間描寫的內容,刻在石板上,放置於相關地理位置周邊,主要地點以車輛不會進入的蜿蜒巷弄內。類似的作法在鹽水歷史街區時也曾採用,當時選擇與月津港有關的詩句融入環境改造中。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於三、四年前推出葉石濤文學地景踏查活動,規劃中西區、東區及西門路五條港等四條路線,每個月舉辦一場、每場限額廿人,場場爆滿,反應熱烈。為了讓更多人參與,今年與學校合作舉辦文學輕旅行,受到學員喜愛的踏查手冊,未來也將對外發行,使一般民眾也有機會購得。年底之前並將配合歷史街區工程,將文學地景路線從建國里蝸牛巷延伸到永福里與天后里,也是葉石濤小時候從住家走到外婆家的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