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集樟腦出張所 公所復舊拚活化

集集樟腦出張所除了辦公室,還包含日式宿舍建築群,鎮公所規劃加固整修並調查舊貌,力拚復舊活化。(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樟腦出張所除了辦公室,還包含日式宿舍建築群,鎮公所規劃加固整修並調查舊貌,力拚復舊活化。(記者劉濱銓攝)

2017/06/24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台灣早期樟腦業發達,全台都有樟腦出張所,惟經時代變遷拆除改建,集集鎮上的樟腦出張所,已成全台唯一僅存,為讓集集老建物永續發展,公所積極推動歷史建築認定與復舊工作,盼未來能以文資保存與文創方式經營,讓見證集集發展史的出張所再現風華。

集集樟腦出張所設立於一八九八年,「出張」是日語出差的意思,日治時期樟腦採專賣制度,負責樟腦業務的日本人在此出差辦公,出張所便是擔負物流配銷工作,而樟腦除可驅蚊除臭,也是塑膠「賽璐珞」(celluloid,合成塑料,可製成塑膠器具)基本原料,過去戰時更因是無煙火藥的重要原料,龐大軍用需求奠定樟腦重要地位。

集集鎮公所表示,集集的出張所過去曾是連結水里、信義樟腦產業的物流中心,惟老建物經百年更迭,還曾是林務局的員工宿舍,建物內部格局多有變動,加上日式木構建築年久失修,也有頹傾倒塌疑慮,為讓老建物能永續經營,便爭取第一階段經費七百七十萬元,將加固危急建築,並對出張所建築群做調查研究,釐清原始的格局建制。

鎮長陳紀衡指出,樟腦出張所的辦公室過去曾獲經費整修,目前係為展覽場,但日式建築群因包含宿舍,早期可能還有澡堂等設施,為盡力呈現原有樣貌,才需做調查研究,待明年完成後,將為出張所取得歷史建築身分,再進一步爭取經費做後續整建。

他也說,未來出張所會以園區方式營運,除部分委外經營,其他由公所自營,並規劃成居民公共空間、創客基地,盼結合公共與商業的多元發展形式,讓百年樟腦出張所再現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