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科教 竹高老師獲獎

竹山高中化學老師馮松林(左)獲頒教育部杏壇芬芳獎,校長陳漢銘(右)除慶祝恭賀,全校師生也引以為榮。(記者劉濱銓攝)

竹山高中化學老師馮松林(左)獲頒教育部杏壇芬芳獎,校長陳漢銘(右)除慶祝恭賀,全校師生也引以為榮。(記者劉濱銓攝)

2017/06/24 06:00

馮松林獲頒杏壇芬芳獎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竹山高中化學老師馮松林,長期推動科學教育,七年前獲指定發展動手玩科學的「科學宅急便」,透過學生擔任活動關主,發想科學遊戲,藉此激發興趣、了解科學,而他也帶著高中生到國中、小體驗科學,每年都有千餘名學生受惠,透過科學扎根,馮松林近日除獲頒教育部杏壇芬芳獎,也翻轉偏鄉數理弱勢的刻板印象。

馮松林表示,執教卅多年,一直想讓學生更有趣的學習,而在做實驗過程中,他發覺竹山學生在手做的精巧度與熟練度,完全不輸都會區學生,因而開始透過科學實驗啟發學習興趣,並在「科學宅急便」闖關活動協助下,讓學生擔任關主,完成發想實驗的任務,漸漸奠下科學基礎。

例如過去闖關活動曾發想「電流急急棒」,但受限經費、電力供應與道具規模難以達成,不過在學生的創意變通下,竟想出以線圈繞成銅環,取代傳統的電棒操作方式,學生腦力激盪找出可行辦法,並兼顧「電流急急棒」的樂趣與科學意義,這是一般傳統教學辦不到的。

他說,能夠獲獎非常感恩,最重要的是科學教育能在竹山扎根發展,指導國中、小學生認識科學,甚至擴及鹿谷地區,經不斷引導、刺激、探究,而今學生在科學知識與比賽中都有不錯成績,這才是翻轉教育的意義。

竹山高中化學老師馮松林激勵學生發想科學實驗遊戲,並成功創造簡易版的「電流急急棒」。(馮松林提供)

竹山高中化學老師馮松林激勵學生發想科學實驗遊戲,並成功創造簡易版的「電流急急棒」。(馮松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