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援建5千萬 秀林佳民國小啟用

佳民國小孩子在寬敞的新教室上課,還說「不用怕會漏水了」。
(記者花孟璟攝)

佳民國小孩子在寬敞的新教室上課,還說「不用怕會漏水了」。 (記者花孟璟攝)

2017/06/24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位於慈濟精舍後方的秀林鄉佳民國小,因校舍漏水老舊,去年獲慈濟基金會以五千萬重建,但過程曾被部落抗議「未經部落會議同意、族群霸凌」,隨著學生今年搬進嶄新校舍上課,抗爭也跟著落幕,昨舉辦啟用典禮!

三年級小朋友說,以前的教室第一排和講台中間的天花板,下雨天「有水流出來好像瀑布」、「好可怕」!現在新教室「很大很漂亮」,窗戶也很大,而且很涼快,很喜歡新教室。

落成典禮包括秀林鄉長李春風、縣議會議長賴進坤及議員許淑銀、笛布斯.顗賚及佳民村長及多位家長,還有慈濟基金會教育志業執行長蔡炳坤、靜思精舍的二位師父都到場參加,共同為新校舍揭幕。

部落曾抗議 校方︰安全受教環境為重

校長林碧霞說,當初持反對意見的村民,到後來看到她還跟她道歉,有感覺欣慰。她說,舊校舍建築超過四十年,雨天還會漏水,曾有學生下雨打公共電話請爸媽來接,卻遭到「觸電」,檢查發現屋頂牆壁都在滲水,已是危樓等級,雖曾多次跟上級單位反應希望重建卻無經費。

林碧霞說,總算在議員許淑銀協助下,順利爭取到慈濟援建。她認為,給孩子安全的受教環境比什麼都重要,至於族群文化內涵的部份都可以慢慢打造。

慈濟功德會發源地靜思精舍,就座落於佳民國小所在的太魯閣族格督尚部落,去年慈濟要援建佳民國小,部落族人還擔心道路被改名慈濟路,要求新校舍規劃設計應經部落同意,還到說明會場拉布條「拒絕文化霸凌、族群霸凌」。

議員許淑銀直言,她曾經很不喜歡慈濟,因慈濟都已作到國際慈善事業,卻沒有注意到它的「後花園」秀林鄉也需要幫助,直到這幾年看到慈濟志工對村民的照顧、協助重建佳民國小,才令她改觀,此後「不會再公開場合說討厭慈濟了」。

慈濟減災希望工程在佳民國小興建完成的二層樓新校舍,有教室及專科教室、辦公室、會議室、宿舍、廁所等。教育志業執行長蔡炳坤說,曾有人以佳民國小學生僅五十二人,質疑需花這麼多經費?但教育不能用成本計算,他相信「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都是國家棟樑。

佳民國小教室外牆壁上還有孩子們彩繪的石頭,新建築也相當漂亮。(記者花孟璟攝)

佳民國小教室外牆壁上還有孩子們彩繪的石頭,新建築也相當漂亮。(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