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縱谷焚燒稻草 霧鎖山城淚漣漣

台東縱谷地區農民慣於收割後焚燒稻草消毒病害,漫天飛煙造成空污又影響用路人車視線。(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縱谷地區農民慣於收割後焚燒稻草消毒病害,漫天飛煙造成空污又影響用路人車視線。(記者陳賢義攝)

2017/06/25 06:00

一期稻豐收 農民古法消毒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縱谷一期稻豐收,農民忙進忙出收成,歡喜收穫滿倉庫,但困擾隨之而來,農民慣用古法焚燒稻草消毒,煙霧迷漫造成空污,也影響用路人車視線,山城頓時消失無蹤,在地居民盼相關單位能協助研擬出兩全其美的良策。

去年天災接二連三,造成縱谷地區農作嚴重受損,整年血汗付諸流水,許多農民只能靠著借貸或吃老本度日,日子過的苦哈哈,今年老天爺展笑顏,一期稻大豐收,農田裡隨時可見農民忙收成。農友阿林仔說,去年颱風豪雨重創台東農業,今年則是大豐收,收割最差還有十刈,平均則有十二刈,十五至十六刈稀鬆平常,總算天公作美了。

造成空污 呼吸困難還流淚

農民歡喜慶豐放,但因焚燒稻草造成的空污等問題隨之而來。當地居民阿勇說,縱谷地區日前連續吹起風飛沙,灰濛濛讓民眾是苦不堪言,現階段又正值一期稻作收割之際,農民習慣性收割後,引火焚燒稻草藉以消毒病害,漫天飛煙讓山城頓時消失無影無蹤,而且人車經過,不但影響行車視野,連呼吸都感到彷彿窒息般的困難,淚水不自覺的流下。

消防隊也接獲多起雜草火警,疲於奔命滅火,還被農民批「大驚小怪」,無奈之餘又怕被投訴報案不處理,不得不出勤,盼有兩全其美的良方,早日還給山城美麗的景致及清新的空氣。

環局︰提出申請才可燃燒

環保局表示,台東縣已訂定台東縣申請田野引火燃燒及施放天燈管理辦法,針對以開墾、整地、驅除病蟲害等事由,燃燒物質為植物及病蟲蟲體,可向消防局或當地消防隊提出申請,經評估取得許可後,可於申請期限內,依管理辦法中規定進行燃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