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童詩首獎刻意仿吳晟作品 3評審皆不知

宜蘭縣政府昨舉辦蘭陽兒童暨蘭陽少年文學獎頒獎典禮,但國小高年級組首獎童詩作品,卻和知名鄉土作家吳晟的作品雷同,遭質疑抄襲,對其他參賽者有失公平。(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昨舉辦蘭陽兒童暨蘭陽少年文學獎頒獎典禮,但國小高年級組首獎童詩作品,卻和知名鄉土作家吳晟的作品雷同,遭質疑抄襲,對其他參賽者有失公平。(記者林敬倫攝)

2017/06/26 06:00

教處:此詩確實是仿作非抄襲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昨舉辦蘭陽兒童暨蘭陽少年文學獎頒獎典禮,但國小高年級組首獎童詩作品「我不和你談論」,卻和知名鄉土作家吳晟的作品雷同,標題一樣,詩的結構也相似,遭質疑有抄襲有失公平,縣府教育處表示,該作品以論述寫詩獨樹一格而獲獎,但詩確實是仿作非抄襲,但強調未來只要是仿作,評審端不會再給予獎項。

縣政府辦理的蘭陽兒童文學獎已邁入第十二屆,蘭陽少年文學獎則已第十六屆,兒童文學獎共分為低年級童詩、中年級童詩、高年級童詩、中年級文體、高年級文體及故事等六類,參賽作品共七○一件,少年文學獎則分為新詩、散文及小說三類,共兩百八十七件參賽作品。

透過評選機制,兩個文學獎各類將選出首獎一人、貳獎兩人、參獎三人及佳作六人,計有一○八人能夠獲獎,但兒童文學獎高年級童詩類首獎作品「我不和你談論」,詩中闡述環保、汙染和土地議題。

國小課本早有收錄此詩

但詩的名稱與結構和吳晟收錄在國小課本的現代詩「我不和你談論」名字一樣,結構也相同,只有填詞差別,該作品遭到外界質疑抄襲,能獲獎對其他參賽者有失公平。

吳敏顯:應探究老師、學校

作家吳敏顯表示,小朋友對抄襲模仿創作沒有辦法明確區隔,成年人就不同,這樣的作品就算擺明抄襲,這件事情上也應該探究指導老師和學校,在教育方法上是否出了問題。

蘭陽兒童文學獎評審組長李明怡說,每類參賽作品都會有三名評審,該組評審表示對於此篇為吳晟老師的作品仿寫卻實不知情。

縣府教育處長簡菲莉表示,該作品是老師讓學生練習仿作,因為該學童在作品中討論環境保護概念,以論述詩的方式呈現,與其他較大眾的抒情詩有別,老師才會鼓勵投稿。

獎座是否追回 教處:再評估

簡菲莉坦承,該詩確實與吳晟的詩的架構雷同,未來將向學校端說明,要求如果要爭取好成績,學生的作品必需要有創意,教育端上,會請老師教孩子,要參賽必須要有創意而非仿作,未來的評審端不會再讓仿作作品得獎,至於該獎項是否要收回仍要評估。

吳晟與蘭陽兒童文學獎童詩國小高年級組首獎作品比較

吳晟與蘭陽兒童文學獎童詩國小高年級組首獎作品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