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阿嬤愛上簽名 擺脫文盲不怕拿筆

70歲阿嬤顏昭樺參加「長者識字學習計畫」後,練出一手好字,就連寫名字和住址也不再是問題。(記者王峻祺攝)

70歲阿嬤顏昭樺參加「長者識字學習計畫」後,練出一手好字,就連寫名字和住址也不再是問題。(記者王峻祺攝)

2017/06/26 06:00

長輩開心 不用再麻煩人代填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灣有一批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因早年家境不好,年紀輕輕就被迫下田工作,導致一輩子認識的字不多,今年花蓮市主農社區發展協會與慈濟大學護理系合作,開辦「長者識字計畫」課程。歷經三個月陪伴、教導,成功讓長者愛上「簽名」,開心直呼:「終於不用再麻煩別人代填名字、寫地址了!」

「以前看不懂字,坐火車常常過站都不知道。」七十歲阿嬤顏昭樺道出生活的無奈。小時候顏阿嬤因家境困頓,八歲就必須下田,至今從未上學過,今年四月參加「好想認識你,長者識字學習計畫」後,不僅練出一手好字,就連寫名字和住址也都不再是問題。

僅有小學一年級學歷的阿嬤吳春鳳也說,每次到郵局就要拜託別人幫忙填名字、寫地址,實在相當不好意思,現在基本資料全都自己來,感覺非常有成就感,未來還要再去買生字學習簿自學,一定要活到老、學到老。

從注音符號開始學 老人家開心

由慈大護理系老師蔡娟秀帶著學生進行的「長者識字學習計畫」,自今年四月份開始招生,除有花蓮市主農社區的長者參與外,另有來自其他里的多名阿公、阿嬤加入認字行列,從基本注音符號開始學習,練習寫名字及住址後,再進階生活常用字彙。

護理系大一生林佳慧說,很多長輩一開始都好懼怕「簽名」,但經過近三個月的課程學習後,已能陸續寫出地名、食物,變得超愛寫名字,也因看到長者們孜孜不倦、求知若渴的勤學態度,讓她也想好好效仿這股精神,珍惜現在可以念書、學習的機會。

廿名平均年齡快七十歲的學員們,也跟著六月畢業季,結束識字課程,花蓮市長魏嘉賢、市民代表胡仁順、洪士閔等人,還分別提供畢業禮物,勉勵社區長者能夠繼續學習,共頒發市長獎、代表獎、里長獎、最佳進步獎及全勤獎等獎項。

榮獲市長獎的學員黃添蘭分享,參與識字活動,彌補過去未能學習的遺憾,現在不僅能書寫自己的名字,還能試著讀報紙,希望未來也有更進階課程,可以學習寫信給在外地求學的孫子,讓他見識一下阿公的厲害。

很多不識字的長輩一開始都好懼怕「簽名」,但經過3個月的識字課程學習後,已能寫出完整句子。(記者王峻祺攝)

很多不識字的長輩一開始都好懼怕「簽名」,但經過3個月的識字課程學習後,已能寫出完整句子。(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