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電子圍籬不夠即時 柯嘆億元白花

校園裝設電子圍籬後,會劃設看不到的警戒區,若有人翻牆、靠近,畫面會傳送到警衛室。(教育局提供)

校園裝設電子圍籬後,會劃設看不到的警戒區,若有人翻牆、靠近,畫面會傳送到警衛室。(教育局提供)

2017/06/26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因殺童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板電子圍籬政策,由前教育局長湯志民斥資一億餘元於一六九所學校設電子圍籬,但業者發現明明有第四代監視器,學校採購監視器卻未嵌入偵測儀器,畫面需傳輸至警衛室,由桌上型電腦、警衛肉眼判讀,導致出現三至五秒時間差,並不即時;外傳柯文哲頗不滿錢白花,不僅開專案會議,還嘆政策執行有問題。

畫面傳輸判讀有延遲 翻牆無法馬上抓

市議員童仲彥調閱資料發現,教育局匡列採購需求包括,監視器畫面解析度一百萬畫素以上、警鈴、影像遠通通報系統傳訊至學校人員遠端載具,另有紅外線偵測。目前第二代監視器屬AHD或DVI類比畫面監視器,但第四代監視器畫素可達一千兩百萬,監視器前端即有預警效能,直接將警示畫面傳至警衛室。

另外,有監視器業者看不下去,指現在電子圍籬,需要搭配紅外線判讀是否有人闖入校園,因此與智慧化攝影機一點關係都沒有!不僅是延遲三至五秒問題,而是喪失情報。智慧化城市是趨勢,但目前第四代四百萬監視器,還會因光影變動,造成誤判,更遑論有七成學校採購一百萬畫素監視器。

部分學校指有搭配紅外線 偵測超靈敏

不過,也有校長為教育局喊冤,指學校紅外線電子圍籬非常靈敏,會因為綠籬落葉飄下、貓狗翻牆、小朋友手伸出去,一天觸發數十次警報,學校行政人員疲於收到通知,造成管理問題。據了解,還有學校調降偵測靈敏度;這位校長不願證實此事,僅強調,電子圍籬是最初警示,有時不是要做成銅牆鐵壁。

教育局則坦言,目前電子圍籬是最簡易設備,其監視器是介於第二代及第三代之間,「沒有那麼聰明」,還得靠紅外線觸動,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室外風雨會影響電子圍籬判讀,監視器畫面傳輸至室內由軟體判斷,會減少誤判;此外,經過資訊局指導,學校有改善相關設備。

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電子圍籬採購案原本界定為「機械保全」,新做法會有些落差,透過紅外線偵測會比較精準,為求系統穩定,也做一些微調,將偵測設備設於室內。

外傳柯文哲不滿錢白花,童仲彥則表示,他向柯反映此事,柯感嘆政策執行有問題,學校招標規格沒有統一標準,原本要推智慧化監控系統,如今還要靠紅外線阻斷器。他說,智慧城市發展是必須推的政策,但北市電子圍籬一點也不即時,有三至五秒落差,執行一塌糊塗、浪費公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