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大地布部落五座金曲獎 直追南王

桑布伊上台領獎時特別感謝出生地、卡大地布部落,聚會所觀見族人感動不已。(記者陳賢義攝)

桑布伊上台領獎時特別感謝出生地、卡大地布部落,聚會所觀見族人感動不已。(記者陳賢義攝)

2017/06/26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卑南族的歌聲「金」厲害!南王部落累計已有十座金曲獎獎杯,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急起直追,今年有桑布伊一舉奪得兩座金曲獎,加上原有的一座,及同部落族人陳明仁、陳錦勝分別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榮獲最佳演唱組合、最佳樂團獎,三人共計帶回五座金曲獎座,兩部落都是金曲村。

原住民與生俱來的好歌喉和音樂創作能力,長久以來一直為外人津津樂道,尤其是在天后張惠妹唱跳出一片天後,原住民與「能歌善舞」就畫上等號,部落裡的投幣式卡拉OK逢休週二日或連續假期總是一位難求。而南王部落、包括曾擊敗「歌神」張學友,拿下金曲歌王的陳建年,及紀曉君、昊恩家家與南王姊妹花同樣也在金曲獎上大放異彩,累獲十座金曲獎,成為金曲獎座最密集的部落。

卡大地布部落語意有「在一起」或「團結」之意,桑布伊以自創母語專輯「椏幹」榮獲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最佳演唱錄音專輯及年度專輯三大獎,族人前晚聚集在部落聚會所前,架起大屏幕透過網路直播同步分享喜悅,當頒獎人公布得獎名單,全場歡聲雷動,還有婦女同胞忍不住跳起舞,也有人看著西裝筆挺的桑布伊上台領獎,莞爾的說:「他有穿皮鞋ㄋㄟ!」引來哄堂大笑。

為了同步獲知得獎名單,卡大地布族人在頒獎典禮尚未開始,就忙著整理觀看會場,相互通知一定要前往聚會所為桑布伊加油打氣,也不斷的祈求祖靈庇佑,結果不負眾望,桑布伊除了拿下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椏幹專輯還榮獲最佳演唱錄音專輯及年度專輯兩大獎,成了今年金曲獎的大贏家。

「真的是國際巨星了!」族人說,桑布伊在部落人緣極佳,以第一張專輯「路」首度獲得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後,族人就慣稱他為國際巨「興」,因為桑布伊的本名叫盧皆興,這次又以椏幹專輯一舉囊括三大獎,真的變成國際巨星了,更是部落之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