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伸出援手

2017/06/26 06:00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描述面對逐漸失智,一個人及其家人要面臨的挑戰,而日前知名作家瓊瑤面臨另一半失智的後續治療問題引發的家庭紛爭,更引發社會關注,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楬櫫未來台南的失智照顧問題,顯現醫界出身的「賴醫師」已注意到這個問題,而身為台南市大家長的「賴市長」,也積極針對這一族群伸出援手。

賴市長昨天宣布,他推估目前台南失智症患者約有二萬多人,目前全市有二十六間失智與失能者日照中心,明年希望增加十四處社區據點照護失智症患者,也就是希望至少有四十間以上的據點能照護失智症患者。

而依照社會局的計畫,除了上述四十間據點外,明年計畫再建置十七間失智日照中心,未來每區至少有一間日照中心,實現賴市長一區一日照中心的目標。

而依據這樣的數據,能夠達到照護的功能嗎?依據賴市長的數據,台灣六十五歲以上長輩罹患失智症盛行率約八%,估計全台失智症患者逾二十六萬人,而目前南市人口一百八十九萬人,六十五歲以上長輩達十四.○六%(逾二十六萬人),已達高齡化社會,估計今年有二萬多人罹患失智症。

二萬多人罹患失智症,其實這代表的不只是二萬人的問題,每一個失智者的背後,可能都代表著一個家庭甚至數個家庭的照護問題,及早建立照顧網,除了提供照顧之外,也能兼具防範及教育等功能,市府每加快一個腳步,就能讓一個家庭得到援手,值得肯定也更要加油。(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