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問題不解 全民受害

2017/06/27 06:00

記者林國賢/特稿

雲林縣垃圾風暴延續二年多,縣府用盡手段請其他縣市協助去化垃圾,但垃圾山仍「一暝大一吋」,隨著選舉腳步接近,政治將逐漸凌駕專業、理性,垃圾問題更複雜難解,不僅是縣府危機,全民也一起受害。

二○○五年「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喊停,改採跨縣市、跨區合作處理垃圾,但二年多前,部分縣市開始拒收外縣市家戶垃圾,環保署打不破縣市藩籬,區域合作破功。有焚化廠卻無法營運的雲林首當其衝,垃圾風暴延燒至今未解。

環保署用人民納稅錢補助各縣市興建焚化廠,且握有行政資源及補助,卻無法順利落實區域合作處理垃圾政策,讓雲林垃圾風暴延燒,實難辭其咎,更不能以一句「家戶垃圾權責屬地方政府」置身度外。

天下沒有白吃午餐,運出垃圾回運底渣符合公平互惠原則,卻不能吃人夠夠,一噸垃圾產生○.二噸底渣,卻要運回一.八噸,絕對是不平等條約,儘管政府再三強調底渣是可利用資源化產品,但免費協助處理垃圾又送上有價商品的生意,就讓人不相信底渣無毒,降低底渣回運比例,才是解決垃圾去化首要課題。

同樣的,各鄉鎮市公所要求縣府去化垃圾,必須有要回運底渣的心理準備,權利義務不對等,只會加劇垃圾問題,全民皆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