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童詩首獎仿作 吳晟讚學生新意

詩人吳晟對蘭陽兒童文學獎首獎學生的創作「我不和你談論」,非常激賞,他表示小小的年紀就能有如此深刻的觀察和體會,相當難得。(記者顏宏駿攝)

詩人吳晟對蘭陽兒童文學獎首獎學生的創作「我不和你談論」,非常激賞,他表示小小的年紀就能有如此深刻的觀察和體會,相當難得。(記者顏宏駿攝)

2017/06/27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宜蘭縣政府舉辦的「蘭陽兒童文學獎」,其中,國小高年級童詩作品首獎,遭爆仿自吳晟的「我不和你談論」引發爭議。鄉土詩人作家吳晟昨天看完獲獎詩作極為讚賞,他說,獲獎小朋友對於環保、水土保持、空污都有獨到見解,體例結構雖模仿自他的作品,小小的年紀就能有如此深刻的觀察和體會,相當難得。

指美中不足 送件未標明仿作

吳晟表示,他非評審無法評論該作品是否能夠拿到第一名,只是任何詩或藝術的學習都從模仿開始,小朋友的觀點和用詞讓人激賞,美中不足的是,送件時未標明仿作。

吳晟的「我不和你談論」創作於民國七十一年,近年收錄於國小六年級和高中一年級的課文。獲得童詩首獎的學生以「我不和你談論」為題,詮釋環保、霾害、土石流、水泥,與吳晟的「我不和你談論」為題,闡述詩藝、思潮、社會爭奪,有異曲同工之妙。

首獎引發爭議,有家長指出,小朋友直接用「我不和你談論」作為詩名,似乎告訴評審這是仿作,該詩收錄於課本,學生以此為結構創造,有失公允,建議主辦單位追回首獎。

吳晟說,獲獎詩作結構承襲自他的作品,內容卻有小朋友創新的意涵,小小年紀有此表現,連大人都要自歎不如。他認為,模仿不是不好,能不能仿出新意才是重點,小朋友用筆觸關心環保、環境議題,為什麼小朋友會以此為創作出發點,很值得大人深思,重點在這首詩有無傳達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能否引發讀者共鳴。

吳晟指出,當年他到美國愛荷華州參加國際文學家創作交流,看到台灣從以前保守的農業社會,慢慢走向開放,大家對社會議題都有個人的看法,動不動就表達意見,他久居鄉間,看到農人務實的耕作,默默地與土地對話,心有所感寫下「我不和你談論」。

他說,獲首獎的小朋友,如果沒有了解國內諸多環保議題,不可能用如此深刻的文字、筆法寫出一首詩。他建議比賽單位可規定「如有仿作,應註明出處」為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