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反毒 衛局提供毒品快篩試劑

衛生局7月起提供毒品快篩試劑,可檢測安非他命、搖頭丸、K他命等二、三級毒品。(記者蔡淑媛攝)

衛生局7月起提供毒品快篩試劑,可檢測安非他命、搖頭丸、K他命等二、三級毒品。(記者蔡淑媛攝)

2017/06/27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昨天是「國際反毒日」,又適逢暑假即將來臨,衛生局加強反毒,七月起免費提供家長索取毒品快篩試劑,為家中孩子驗尿,快速檢測是否使用安非他命、搖頭丸、K他命等二、三級毒品,希望幫助青年學子早日脫離毒害,且個資保密,後續追蹤協助。

新興毒品氾濫、吸毒年齡層下降,且有毒品入侵校園現象,市府統計近三年列管未成年毒品人口約有三、四百人,且以K他命最多,但實際碰過毒品人數恐更多。

因吸毒年輕化 繼桃園後實施

今年列管的成年毒品人口則近五千人,其中使用三、四級毒品高達五十七%在二十三歲以下,三十歲則占八十七%,顯示吸毒有年輕化趨勢,有人第一次嘗試毒品是在小學四年級,讓衛生單位咋舌。

衛生局長呂宗學指出,不少家長擔心家中孩染毒,又不敢向學校、警政單求助,怕孩子被貼標籤,這次在六都中繼桃園市第二個免費提供毒品快篩試劑,協助孩子戒除毒品。

為了防止暑假成為染毒契機,衛生局免費提供家長索取毒品快篩試劑,驗尿後可在十分鐘內檢出是否使用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或三級毒品K他命等,以及鎮定劑,每個試劑市價約一百八十至三百六十元,每次可索取一個。

不過如果服用感冒藥、咳嗽糖漿等可能測出偽陽性,因此一旦檢出陽性,需進一步到主要藥癮戒治醫院檢驗,全市有八家包括中榮、中國附醫、澄清、童綜合等醫院,衛生局也會在索取後持續追蹤、協助戒治。

家長可先諮詢 3處免費索取

呂宗學也提醒家長,孩子如果常注意力不集中、白天精神不好、夜裡睡不著,或衣物書包散發特殊氣味,出現偷竊或借錢行為,並與特定朋友出門行蹤神祕等異樣行徑,就要提高警覺,可撥打二十四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

家長索取試劑必須台中市籍並與孩子在同一戶籍,攜帶戶口名簿及身分證件,七月起至台中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新市政大樓聯合服務中心及梧棲衛生所等三地點領取自行檢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